首页 > > 49

縮量暴露 A股軟肋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上周打了一個噴嚏,中國內地股市就跟著來了個大地震。隨後美股掉頭追漲,A股本周就來了個兩連陽,儘管周二行情還在持續,但市場的軟肋還是暴露無遺。

  市場熱點無法持久

  周一市場的熱點在創業板,周二市場的熱點轉換到次新概念股,其尾盤強勢拉升,16隻次新股漲停,對滬指及創指均起到「強援」作用,創指也因此翻紅。這顯示內地股市仍然是在用熱點的頻繁轉換來維繫基本的熱度,而周一創業板的瘋狂表現更像是一場補漲行情。

  而周二行情更有主力護盤的跡象。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讓內地股市震盪加劇,主力進場護盤跡象明顯,銀行板塊儘管也有所回落,但對大盤提振作用依然明顯。

  美國開啟貿易調查的後續發展仍將對A股產生影響,儘管相信衝擊是短暫有限的,因為中國對美出口僅佔中國GDP的不到5%,雖然美國市場對中國出口商而言仍然很重要,但伴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模式從出口和投資轉向更加依賴服務和消費,美國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的相對重要性將繼續縮小。因此即便美國貿易制裁措施實施,對中國造成的衝擊也不會太大。但是,其對市場的心理影響不可小覷。

  最大的軟肋是縮量

  內地股市還有一個軟肋就是無論上周五的暴跌還是本周一的大漲,抑或是周二的繼續走高,一個陰影揮之不去,那就是持續的縮量。

  上周五大跌,兩市場成交額放量到5359億元,而本周一大漲兩市成交額快速縮量到4721億元,周二更縮到4551億元,跌時放量漲時縮量,顯示目前行情主要還是存量博弈,沒有得到場外資金的響應。

  去年11月29日上證綜指曾經站上3301點爾後後撤,最低到了3016點;今年8月2日上證綜指最高到了3305點,上周五撤退到3200點線。內地股市之所以兩次過3300點而不守,之所以慢牛不過3300點關,核心問題是市場成交無法有效放大。今年上半年的峰值還到過7100億元,到了下半年成交額並未隨著國際資本的買入而放量,這說明內地股市的信心遠沒有恢復。現在的A股不差外部環境配合,也不差內地經濟數據的支撐,而核心的是差信心。

  成交量無法持續放大,而是持續在縮量,而擴容的腳步在繼續邁進,股票的供應在持續擴編,而市場的資金在萎縮,內地股市行情的走向也就明白了,除了熱點頻繁地轉換,除了板塊之間的此消彼長,A股只能維繫基本的溫度以配合擴容的腳步,指數上大跌不容易,因為主力護盤現在是綽綽有餘,大漲也不容易,因為縮量注定了慢牛行情的性質,要打破目前脆弱的平衡,時機似乎還不成熟,畢竟這還是一個資金推動型的市場。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