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防開支與經濟增長關系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美國與朝鮮軍事局勢一度緊張,環球金融市場借勢短暫出現調整,若然兩國關系又再突然惡化,美國經濟前景如何?其實特朗普剛上任的時候,曾經一方面揚言歷史性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同時削減非國防類預算,以求不增赤字,但這真的可行嗎?本文從政府開支角度,觀察軍事支出與經濟增長的關系。

  眾所周知,美國國防支出一直高企,對比全球主要國家,從圖一可見其規模占政府支出接近一成半,僅次於俄羅斯。奧巴馬執政8年間,美國國防預算占政府支出從接近兩成降至一成半左右。然而,美國2017財年的國防預算為5800億美元,與2016財年基本持平,若在特朗普管治下的2018財年國防預算增加540億美元,就相當於較上財年預算國防開支增長接近一成。若然要增加軍事支出而不擴大政府赤字,不少聯邦機構都將面臨縮減預算的可能,雖然美國財長姆欽曾表示社會保障及醫療保險不在削減之列,但似乎不太可能。

  聯邦政府開支分國防類及非國防類,分別占兩成及八成,而社會福利在非國防類的占比最大,一共約四成。參考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影響,美國軍費開支在2002年時保持急速增長,年均增幅也約一成,2003年更創增長高峰;而圖二第一黑框可見同一時間社會福利按年增長升幅有限。再看第二黑框,自2014年起,「伊斯蘭國」的興起直接拉高了美軍海外突發行動的費用,與此同時,社會福利開支按年增長同樣見壓力。

  再看國防支出按年增長與經濟增長的關系,圖三顯示兩者無明確關系;反而圖四可見社會福利支出按年增長與經濟按年增長的反比關系明顯得多。以特朗普的執政理念,加上主張國家保護主義,料聯邦政府軍事支出按年增長在其執政期見明顯上升,不排除為了達到其目的而限制社會福利支出按年增長。

  2018財年國防開支將預算按年增長見一成,若然前提是特朗普及國務院最終不接納財長不改動社會福利額度的建議,相信就算美國在短期內與任何國家觸及更多武力交涉及開支下,社會福利開支升幅應有限,而其與經濟增長較有明顯反比關系下,美國經濟增長最終其實沒有下行壓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