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減少准入限制 擴大開放範圍 京五方面發力促外資增長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擴大市場准入對外開放範圍,鼓勵境外投資者持續擴大在華投資等。通知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提升內地外商投資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促進外資增長,提高利用外資質量。

  鼓勵外資參與國企混改

  通知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對外開放範圍。

  鼓勵境外投資者持續擴大在華投資。促進利用外資與對外投資相結合。促進外資向西部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轉移。支持重點引資平台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建設。鼓勵外資參與內地企業優化重組,鼓勵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減少准入限制

  積極利用外資是對外開放戰略的重要內容。專家認為,外商投資在資源合理配置、促進市場化改革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利用好外資,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中國經濟向更高形態發展,跟上全球科技進步步伐具有重大意義。

  通過優化營商環境,出台相關政策,內地吸引外資態勢良好。商務部數據顯示,1至7月,內地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7703家,同比增長1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854.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2%。而且,外資結構得到優化,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繼續增長。

  通知明確,從減少外資准入限制、制定財稅支持政策、優化營商環境等五方面提出促進外資增長的政策措施。

  比如,在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方面,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尽快在全國推行自由貿易試驗區試行過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對外開放範圍,持續推進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制造、船舶設計、支線和通用飛機維修、國際海上運輸、鐵路旅客運輸、加油站、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呼叫中心、演出經紀、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等領域對外開放。

  完善制度引進國際人才

  在完善外國人才引進制度,積極引進國際高端人才方面,內地將采用「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方式,為外國人才辦理工作許可提供便利。年內出台外國人才簽證實施細則,完善外國人才評價標準,擴大外國人才簽證發放範圍、放寬有效期限。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抓緊完善外資法律體系,提升外商投資服務水平,鼓勵外資參與國內企業優化重組,完善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提升研發環境國際競爭力,保持外資政策穩定性連續性。

  業內人士表示,通知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營商環境,破解外商投資「痛點」和障礙,體現內地對外開放決心和立場,將進一步提升外商投資吸引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認為,下一步,隨著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外資法律體系、提升外商投資服務水平等政策落地,中國將繼續保持最重要的跨境投資東道國和跨境投資來源國的地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