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正視葉望輝的諍言警語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所教授 潘錫堂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葉望輝,日前在芝加哥出席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時表示,如果台灣人民確定都同意「立」,他會尊重台灣的選擇,但他強調,台灣若選擇「獨立」,是台灣人的集體責任,須自負后果,不要寄望美國人會介入相挺。此言一出,等於對「獨派」人士的一記當頭棒喝,明確宣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并非毫無條件,其堅守的底線即是不支持台灣「獨立」。

  一中政策是華府主流

  葉望輝去年底訪台時,蔡英文在官邸以晚宴招待,今年5月葉再度訪台,入「府」拜會蔡,行程未公開,顯示葉與蔡當局關系密切。若連如此支持民進黨的美國友人都坦率直言不諱,則台灣民眾對美國在台海爆發戰爭時一定會給予支持,就別抱寄望與幻想了。事實上,葉望輝的說法,立足美國所謂「一法三公報」之下的美國「一中政策」,堪稱是華府的主流意見。美國前副總統切尼日前來台北出席「2017亞太安全對話」論壇時表示,強烈支持「維持現狀」,呼吁兩岸不要輕易作任何改變。尽管如此,葉此次一針見血地對台警示,等於將美台之間「台灣關系法」中協防台灣的灰色模糊地帶,予以更清晰化解釋了。意味着若「獨派」積極推動修正「公投法」、正名「公投案」與台灣加入聯合國等「法理台獨」,則出現一方片面改變兩岸現狀及另一方意圖動武來制止,自然毋須對美國出兵協防台灣寄以期待。

  本來大陸對台政策之主軸是和平統一,但自李登輝1999年拋出「兩國論」以來,兩岸關系劍拔弩張,大陸已不排除對台動武的可能,迄於2000年陳水扁上台釋出「四不一沒有」,大陸暫且「聽言觀行」,惟自2002年至2008年扁持續搞「一邊一國論」、「公投、制憲、正名」、「入聯公投」,兩岸關系多次瀕臨軍事冲突邊緣,期間大陸已於2005年立法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清楚劃出對台用武的三條「紅線」,美國也基於「一法三公報」及「一中政策」,為了避免台灣誤判以為美國會在任何情勢下都出兵協防台灣,而將美國開出的此張「金額無上限」的支票上綱至推動「台獨」,最后把美國「拖下水」、必須出兵協防台灣,乃與大陸達成美、中「共管台獨」的共識,美國也多次重申「不支持台獨」是其兩岸政策的底線。

  正因如此,馬英九自2008年起主政的8年期間,由於遵守「九二共識」與「一中架構」,締造深具互信及良好的兩岸關系,使得大陸對台政策仍堅守由和平發展邁向和平統一。然而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來,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及核心內涵,卻又或隱或現地推動「文教台獨」及「漸進式台獨」,致使兩岸關系嚴重倒退。若比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期重申與強調其「6個任何」反「獨」立場,可見大陸已視「反台獨」為其對台政策的重中之重,絕不容低估與誤判。

  更何况,美國特朗普總統上台后,快速地與習近平達成「遵守一中政策」及「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共識,并將台灣問題與朝核問題或美中貿易摩擦問題相互勾聯,反而造成台灣問題「被籌碼化」,台灣自當格外小心謹慎。

  「獨派」莫指望美協防台灣

  總之,葉望輝已苦口婆心地明確提醒,蔡英文當局若想藉由「聯美抗中」戰略,先推動「柔性台獨」,再續推「法理台獨」,則美國不僅不會為此「背書」,更絕不可能為挺「台獨」而出兵協防台灣,反而美國為本身利益、只是將台灣視為與大陸「交易」的籌碼罷了,其理至明。迄今,很多民調都反映「鐵桿台獨」者不認為大陸會對「台灣走向獨立」動武,也認為一旦大陸動武,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其實這是低估與誤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