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違法達義是香港要的政治嗎?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报

  冲擊公民廣場案刑期覆核成功,黃之鋒等三人被改判即時入獄,此結果引發香港輿論熱烈討論和不同反應。部分人基於對年輕人的同情,質疑判決有政治目的,并將不滿矛頭對準特區政府及律政司官員;另有政客以「政治迫害」為名,不惜勾結外國勢力,試圖借外力干預香港事務及司法獨立。但上述將法律判決政治化的行為,在香港并未掀起多大波瀾。總體而言,社會主流意見普遍認同法院決定,認為法官的裁定強調了對違法行為的阻嚇力,理據充分、合情合理,尤其是判決書中對「違法達義」理論的批判擲地有聲、直切要害,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共鳴。對香港社會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徹底反思「違法達義」歪論的大好時機。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看似老生常談,在香港卻是一句再強調也不為過的真理。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認同,正因為有法治,市民才能將香港視為可以安居樂業的家園,社會上多元的文化和意見才得以和諧共處;因為有法治,香港才能在中華文化圈中長期占有獨特且重要的地位;亦是因為法治,香港才能從默默無聞的邊陲之地,崛起為國際金融中心,并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長期占有一席之地。「違法達義」理論,試圖從根本上摧毀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摧毀香港的核心價值。試問,沒有了法治,所達到的「義」是真正的公義嗎?這樣的「義」是否真為香港所需要?這樣的香港是否還是我們希望中的那個香港?

  說到底,通過違法行為,絕不可能達到所謂的「義」。法官在前日的判決書內一針見血的指出,「假以自由行使權力為名,而實質是破壞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寧的行為,會導致社會陷入混亂狀態,對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有嚴重的負面影響,亦令其他人士無法行使其應有的權力和自由。如該情况未能有效制止,則什麼自由、法治都是空談」。回看一度聲勢浩大的非法占中行動,依靠的正是「違法達義」作為理論基礎。但自始至終,「違法達義」理論都不能解釋,為何占中行動始終遭到社會多數意見反對?為何為占中付出慘重代價的是普通市民的合法權益?為何貌似目的崇高的占中,卻制造了新的社會不公,乃至不受法律制裁的「特權階層」?為何同是追求「違法達義」的占中群體內部,會逐漸發生分裂、冲突和內斗?為何占中之后,會出現旺角暴亂、港大冲擊、港獨妖風等愈發激進的違法行為?為何唯有當政府展開法律行動,法治秩序歸位之后,香港的社會氣氛才逐漸好轉?顯然,所謂「違法達義」,完全無法經受理論和實踐的考驗。

  事實上,「違法達義」表面上是一種法律理念,實質卻是試圖通過冲擊香港法律和建制,來獲取政治利益的政治動員,是徹頭徹尾的政治。只不過,這套包裝精巧、巧舌如簧的政治手段,如今仍迷惑着許多人,尤其是單純熱血的年輕人成為政治犧牲品。過去數年,香港社會已經為「違法達義」歪論付出了許多代價。如今,是時候認清「違法達義」理論的虛偽面目了。香港拒絕「違法達義」式的政治!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