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泰國經濟亮麗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报

  由於農業豐收和旅游業景氣,泰國經濟在四年多以來增速最快。其中泰國經濟發展局表示,國內生產總值在第二季度比上一年度上漲了3.7%,較第一季度擴大了3.3%,較分析員平均估計的3.2%為高。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季度(調整前)三個月上升1.3%,高於平均估計百分之一。

  全球貿易復蘇,泰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加快,但國內需求依然令人失望。軍事政變三年多后,政治上的不確定性減低了私營投資,而消費支出依然溫和。與此同時,因今年兌美元飆升7.9%,當局正在努力遏止貨幣升值,從而破壞出口競爭力。泰國央行保持基準利率維持兩年以來1.5%的水平,因貨幣升值可能傷害企業盈利,而面對着高消費者的債務水平,央行一直不願意降低基準利率。當地不少分析員表示貨幣政策因應經濟復蘇,估計泰國央行將暫時擱置。鑑於最新GDP增長令人鼓舞,大家不希望在明年年中之前加息,但更加沒有下降利息需要。預期未來幾個季度的增長將保持較強勁,外部需求強勁,貨幣和財政政策寬松。

  唯一不確定的主要風險是當前的政治形勢。如細心分析第二季度農業比第一季度上漲了15.8%,大幅高於第一季度的5.7%。而制造業增長從1.3%下降至1%。建築業是6.2%;酒店餐飲業上漲7.5%;運輸和倉儲上漲8.6%。統計局今年將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從3.3%調整至3.4%至4.0%,經濟擴張比旅游和出口業更廣泛,有望出口業下半年會令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加快。

  互聯網改變生態

  近期多間企業公布的季度或中期業績令人鼓舞,恒指在27000點徘徊,相信本月底前內銀股的業績對恒指后市有重大啟示。

  最新數據顯示,多家銀行在上半年的同業資產大幅縮小。因同業業務監管再升級,相信中小銀行將全面進入「縮表」周期,這反映隨着銀行傳統息差業務空間收窄,未來行業里多家銀行積極轉型,研究如何發展金融科技,與一些互聯網新經濟比個高低。事實上,近年不少互聯網公司試圖改變金融業生態,令不少傳統銀行業績受威脅。例如近期一些公司試圖融合支付帳戶和銀行帳戶,令用戶能夠在自己的帳戶系統連接信用客戶和需求客戶。如果真的實現,傳統銀行的角色可被淡化,其銀行的存在價值更受直接影響。

  這個新世代,互聯網強調輕資本、去監管化,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年輕一群卻十分接受。估計未來幾年,市場整合情况將會加快,互聯網巨無霸將主導各行各業的經濟發展,特別在內地,近年內地互聯網行業發展步伐驚人,相對香港真的比下去,加上我們也不能再以傳統分析判斷市場走勢,否則投資者誤判公司業績的機會率會將更加大。

  東驥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