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你有freestyle嗎?港藝人北上掘金實錄

2017-08-29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有嘻哈》至今预估播放量已达28亿次。

无线艺员戴耀明。

  內地網絡綜藝節目《中國有嘻哈》爆紅,製作人吳亦凡一句「你有freestyle嗎?」帶起了全民熱烈討論嘻哈(Hip-hop),節目獲得海量的收視,更加讓一部分節目參與Rappers富起來,特別是參賽者之一的港星MC Jin。觀乎在內地發展的藝人,向來收入水漲船高,因此近來不少香港藝人都踴躍北上掘金。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根據《2017年中國名人收入》,藝人范冰冰以2.44億元(人民幣,下同)排名第一,鹿晗1.816億元排在第二名,周杰倫以1.825億元排名第三,其後依次為李易峰、成龍、黃曉明、劉濤、楊穎(Angelababy)、吳亦凡及胡歌,港星成龍及楊穎打入十大。

  嘻哈名利雙收

  內地經濟不斷起飛,娛樂事業發展多元,音樂比賽及綜藝節目最受觀眾喜愛,每當綜藝節目播出以後,例必捲起社會熱潮,如2014年《我是歌手2》跑出的港星鄧紫棋(G.E.M),到後來《奔跑吧男女》的楊穎及王祖藍急速上位,吸引大批明星出席無限個音樂比賽及綜藝節目提升人氣,內地成為新一代造星工廠。

  同樣,《中國有嘻哈》一播出之後,一眾的內地Hip-hop歌手亦由地下走上螢光幕,由從前的幾百元的夜店表演,到現在百多萬元的商演。在未有《中國有嘻哈》前,內地的Hip-hop被歸類為非主流音樂,地下發展,原本只是在夜店唱歌的參賽者Gai爺,一年前在重慶演唱,只能收到幾百元的酬勞,如今的收入已今非昔比。早前,參賽者黃旭和艾福傑尼到烏鎮商演,報酬已高達100萬元。

  騷價高達六位數

  節目中最具話題性的美籍港人「Hip Hop Man」歐陽靖(MC Jin),當年在美國嘻哈比賽後,回流香港為無擔任主持同拍劇。早前MC Jin接受本港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有嘻哈》播出後工作量大增,收入增多,工作接踵而來。據悉,MC Jin近日參與運動品牌的廣告及約十個內地演出,商演費用達7位數,還有數十個商演及多個品牌廣告正接洽。

  撇除參賽者人氣急升後的商演收入,《中國有嘻哈》本身吸金力亦相當驚人。據了解,節目冠名贊助商農夫山泉的冠名費用就高達1.2億元,直迫電視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及《我是歌手》的首季冠名費。事實上,《中國有嘻哈》至今預估播放量已達近28億次,還未計及平臺上的會員收費收入。

  拍一套劇夠買千萬豪宅

  內地市場容易掘金,不少當紅的香港藝人例如胡杏兒、佘詩曼和鄭嘉穎等都頻頻北上發展。佘詩曼在2012年宣傳內地劇《嫁入豪門》時向傳媒表示,一套內地劇的片酬用來買豪宅綽綽有餘;胡杏兒亦曾指出,在內地拍兩套劇夠買千萬豪宅。內地報章引述消息指,無线的一線花旦在香港拍一集電視劇,收入只有3萬至4萬元,二三線的收入更不在話下。

  最近內地媒體爆出的一份商演報價表之中,憑《我是歌手》在內地人氣爆燈的鄧紫棋的報價與影后張栢芝報價130萬元看齊,更比起樂壇天后鄭秀文100萬元、陳慧琳80萬元、容祖兒75萬元的都為高。

  另外,《2017年中國名人收入》中,港星陳偉霆以2.3億元位列53名,影帝梁朝偉僅僅以收入多360萬元比他高出一位。據了解,陳偉霆在2014年以大概110萬港元接拍劇集《古劍奇譚》大師兄一角在內地爆紅後,兩年後接拍新劇《老九門》時,片酬已達近5600萬港元,身價飆升50倍。

  《中國有嘻哈》至今預估播放量已達近28億次,還未計及平臺上的會員收費收入。

  大臺閒角內地拍劇變男一

  內地節目帶挈明星收入水漲船高並不誇張,甚至連香港的星途平平的閒角演員演出價都有價有市,港星陳偉霆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不過,遠比陳偉霆名氣更為低的港星,到內地發展亦能瞬間由大茄變主角。

  最近,被稱為「大臺閒角」的無线藝員戴耀明到內地拍劇突榮升男一,戴耀明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透露,內地資金好多,最近在內地拍的《爆裂老婆三歲夫》拍11日收入至少十幾萬元,單集計亦至少收1萬元以上,在無线拍1集劇酬勞一定在1萬元以下。

  內地製作人看港劇長大

  戴耀明認為,內地發展空間非常大,始終內地觀眾至少有13億人,電視臺和製作公司成行成市,資源比香港更多,自然出手較為闊綽。隨着內地已成功模仿香港的拍攝經驗和越來越多自家星,戴耀明指出,相比起第一批到內地發展的港星如陳浩民和劉愷威等等,事實上港星現在到內地發展已經沒有以前「吃香」;不過,不少製作人自小看港劇長大,對港星依然有份情意結,內地對本港演員仍有一定需求。

  除了戴耀明回內地發展躍升男一外,很多港星原本在港發展平平,但在內地就一鳴驚人,人氣急升。前無线藝人劉愷威轉戰內地後,接拍《盛夏晚晴天》及《妻子的秘密》等多部人氣劇集廣為內地觀眾熟悉,躋身一線男星,反觀在無线發展時,未有一套令觀眾印象深刻的作品。

  勞佩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