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大灣區城市應救災互助

2017-08-28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一周台風「天鴿」和「帕卡」接連吹襲珠三角,其中,澳門遭「天鴿」蹂躪災情尤其嚴重,多處低窪地區海水倒灌,更出現大規模停電停水,令澳門居民極為狼狽!災情恍如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吹襲美國新奧爾良一樣。其實,每次災難到來都是一次考驗與教訓,無論政府、企業以及個人都應該提升防災意識,未雨綢繆應對危難。

  廣東福建沿海省市每年都會遭受多次台風吹襲,為何今次澳門災情如此慘不忍睹?值得有關當局深入研究,并作出檢討報告向公眾交代。澳門的排水系統及供電系統明顯存在重大問題,必須重新規劃及重建。

  其實,澳門政府反應不算太慢,澳門特首崔世安在台風過后,即公開向澳門市民道歉,并迅速向受災民眾發放慰問金和賠償,補償災民損失,更請中央調動解放軍支援救災。

  澳門城市欠缺完善基建配套

  澳門政府的財力雄厚,但當地基建存在不少問題,比如澳門公共交通運載力不足,缺乏城市鐵路,當地輕軌系統興建延誤多時,最樂觀要2019年才會啟用,當地的巴士線不足,又沒有小巴,只有的士,的士數量又不足。

  旅客經常投訴很難找的士,當地又封殺Uber這類網叫車,澳門人唯有自己開車,令彈丸之地非常堵車。還有,澳門幾十年來,只有2間醫院,而當地人口增加了不少,醫療設施明顯不敷應用,若出現規模更大的災難,根本無法應付,有關當局應盡早改善。

  香港應派員助澳門救災

  現在中央正提倡大灣區珠三角城市群加強經貿合作,必勝認為大灣區城市更應該加強災難救援的合作。今次澳門災情嚴峻,鄰近城市何不調動救援力量幫手救災。其實,香港特區應派消防人員或電機人員幫手,所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鄰居家里起火,豈能袖手旁觀,何况香港救援人員以前也曾參與汶川大地震等救援工作。

  特大災難到來時,單靠一地一城之力根本難以應付。香港也可能會出現一些重大災難。例如:港鐵可能出現大故障,導致全港交通癱瘓等。

  災難在在考驗城市的管理水平,日后大灣區內出現什麼重大災難,各城市之間可如何合作,如何支援調度,大灣區各城市應事先有所籌劃,并定期作出演習,這樣才能臨危不亂化險為夷。生命是最重要的,拯救生命花多少錢也是值得的。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