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任志剛:一國兩制保港金融優勢

2017-09-01
来源:香港商報

任志剛昨發表題為「內地與香港的金融關系」網誌,稱「一國兩制」造就了香港金融的優勢。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香港回歸20年,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金融貨幣領域維持着良好的關系,行政會議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發表題為「內地與香港的金融關系」網誌,回憶了各方在港回歸及為推動香港貨幣金融順利過渡所做的努力,他稱時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的陳元扮演重要角色,有感於今日兩地成就,特別是「處理兩地金融關系的七項原則」的提出,造就了香港金融的優勢。

  兩種貨幣制度相對獨立

  任志剛憶述回歸過渡前,他和陳元一起到訪倫敦、紐約及東京,進行題為「香港跨越一九九七的金融安排」的路演,陳元闡述的「處理兩地金融關系的七項原則」是各方努力的結果。該七項原則包括:兩種貨幣和兩個金融體制、兩個金融當局、在風險管理方面進行合作、中國人民銀行將對香港的貨幣穩定提供支持、兩地間的金融事務安排、內地金融機構在港的地位及上海與香港之間的互補性。這七項原則的精髓是在「一國兩制」下,有兩種貨幣、兩個貨幣制度以及兩個金融當局,而這些原則在過去20年一直保障香港在金融領域上的優勢。

  任志剛表示,陳元當時強調,這兩種制度對於中國實行的改革開放事業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這兩種貨幣制度之間沒有先后關系,也不存在主導與附屬的關系。它們之間是一種相對獨立的關系。在兩相對獨立的貨幣制度下,兩地的金融監管當局也要保持相對獨立的關系。

  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陳元即將訪港,出席一個有關香港下一個20年暨一帶一路倡議與香港機遇的活動,任志剛期望與對方再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