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食在廣州 昔日羊城老味道

2017-09-01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自古以來,便有「食在廣州」的說法,廣州菜又名「廣府菜」,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之一粵菜的代表。要品嘗這滋味不妨前往美心中菜,旗下的食府以「食在老廣州」為主題,炮製多款懷舊手工菜式,讓年輕人得嘗幾乎絕?的「了能」菜饌,老一輩亦可重拾昔日羊城味道。

 

玉簪桂魚卷
魚片的鮮味跟鹹香火腿及露筍相輔相成,難得的滋味。

舊味道,在記憶中愈來愈模糊,皆因在這個講求快靚正時代,要吃到工序繁複的懷舊菜似乎已不合時宜。難得有機會親嘗,筆者當然要把握好時機試真味。是次的新餐單由即日起供應至9月底,大廚特意精挑老廣州烹調精粹,炮製成多款拿手小菜,舊味重溫。


冬瓜盅是廣東的傳統名菜,尤為講究火候的控制,這裏是升級版的鮑魚冬瓜盅,原隻冬瓜雕花後,放入鮑魚、瑤柱、清爽的黃耳、夜香花,以精準的火候燉製,原盅上桌,夠晒鮮味。師傅指冬瓜本身較為清淡無味,選用湯頭應配鮮味,而非濃味,上湯以雞肉為主,加入鮑魚提鮮,入口味道自然更佳。讓筆者最為驚喜的是一道脆皮糯米雞,初看名字以為是茶點的糯米包雞塊,端上桌乍看與炸子雞無異。但原來此菜式大有乾坤,師傅先將雞拆骨,只剩肉和皮,將熟糯米、土魷、冬菇、花生等釀入去骨雞身,經上皮及生炸等多重工序,以達至脆皮的效果。

 

鮑魚冬瓜盅
瓜肉盡吸燙頭的鮮甜,與鮑魚同吃,添了份貴氣。

 

古法脆皮糯米雞
依循古法炮製,雞肉皮脆肉嫩,糯米炒得香韌。


古早味道見真章
要講傳統的手工廣府美饌,有道炒桂花翅是必要一提,傳統用魚翅、芽菜、雞蛋、蟹肉、金華火腿等炒成,隨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餐廳也改用素翅烹煮,但這道菜最出色的材料還屬「桂花」,師傅緩緩倒入蛋漿後推至細碎狀的仿桂花,猛火下鑊快兜旋炒,火候太大,蛋花會焦,火候不夠則難以形成粒粒金黃的狀態,如此的炒功很考廚子的手藝。筆者是個魚癡,這裏的玉簪桂魚卷就相當對胃了,起肉後的桂花魚切成薄片,裹上火腿、露筍成卷清蒸,火腿的鹹香和露筍的爽脆感,無論在味道還是口感上,都與鮮甜魚肉形成強烈對比。同樣以魚肉為主角的魚腐玉翡翠,則是把新鮮鯪魚挑骨起肉,滲入蛋白和冷水拌勻後擠成丸狀,口感猶如豆腐般綿彈,最後加入上湯和時蔬浸煮,味道清新。

 

桂花炒仿翅
粒粒金黃蛋花加入蟹肉和芽菜,增添一抹清爽。

魚腐玉翡翠
味道看似清淡,入口還是不乏鮮味。

除了巧手小菜,還有多款懷舊點心和甜點一嘗,最為推介幾乎絕迹的鴨腳包,以腩肉代替傳統鴨腸,包裹鴨腳、豬膶等塗蜜燒製,肥美不膩夠香口。另有雞粒酥和蓮子羹,都是坊間買少見少的點心,前者以甘香南乳搓成麵皮,包裹雞肉、冬菇、馬蹄等豐富餡料,香脆惹味,後者則是逐顆挑走苦芯再磨成蓮子蓉,幼滑清甜,道道均是少點心思也辦不到的菜式,好吃!

 

半新懷舊鴨腳包
形狀像鼓鎚,燒至半乾身,蜜味十足。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