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金磚峰會】習近平的「金磚腳步」

2017-09-03
来源:香港商報

  從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萊薩,從俄羅斯烏法到印度果阿,如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的「金磚腳步」將走進「海上花園」中國廈門。

  金磚合作,中國推動。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的國家中就包括俄羅斯、南非,而后於2014年7月到訪巴西,2014年9月到訪印度,短時間內實現了對金磚國家訪問的「全覆蓋」。

  近五年來,習近平到訪金磚國家的腳步從未停歇:習近平先后6次到訪俄羅斯,在國內外各場合與普京總統舉行20多次雙邊會見,推動中俄關系保持高水平發展的良好勢頭;習近平首次對巴西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即宣布簽署56項合作文件;2015年底出訪南非期間,習近平與南非總統祖馬共同見證簽署26項合作協議;訪問印度期間,中印簽署多份合作協議。

  提出中國方案凝聚中國共識

  近五年來,習近平的「金磚腳步」不斷延伸,提出中國方案,凝聚金磚共識:2013年3月,南非德班,習近平首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提出建設金磚國家「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2014年7月,巴西福塔萊薩,習近平首次提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2015年7月,俄羅斯烏法會晤,習近平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系」;2016年10月,印度果阿,習近平提出,繼續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近五年來,習近平還連續四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2017年,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十年。在金磚合作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節點,中國承擔起金磚國家主席國的責任。

  今年1月1日中國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時,習近平致信金磚國家領導人,提出四點期待,為全年合作確定基調、指明方向: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系。

  談及金磚國家合作,習近平曾形象比喻:「金磚國家就像五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

  攥指成拳、攜手共進,習近平的「金磚腳步」,既彰顯出金磚國家「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夥伴精神,也不斷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豐碩果實。國內外分析人士預計,習近平即將在中國廈門邁出的「金磚腳步」,將留下鮮明歷史印記,書寫嶄新合作歷程,與金磚夥伴一道,開啟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

  習主席廈門「金磚」日程

  9月3日至4日

  習近平主席出席工商論壇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

  9月4日上午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開幕。習近平將主持召開領導人小範圍會議、大範圍會議。各國領導人將通過《領導人廈門宣言》。

  9月4日晚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將為各國領導人和夫人舉行歡迎宴會。

  9月5日

  習近平將主持召開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中方將發表一份主席聲明。會后,習近平將舉行中外記者會,全面介紹廈門會晤成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