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國務院參事時殷弘:中國最重視金磚 這背後有四個原因

2017-09-03
来源:鳳凰財經

  (鳳凰財經孔維卓)“我們熟悉的世界正在結束”,這是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時殷弘教授在今年年初發表的觀點,當時特朗普剛剛當選為美國新一任總統,隨後,荷蘭等歐洲國家也刮起了一陣反建制風潮。人們一度猜測,英國之後,可能有更多的國家脫離歐盟。與此同時,在美聯儲的再次加息使世界各主要央行也紛紛效仿,支撐全球市場多年的寬松貨幣政策似乎也在悄悄轉變。

  時殷弘教授曾引用霍金的話評價說:全球性的經濟、政治、文化的內在緊張和由此產生的變化,是我們最大的生態。

  半年過去了,特朗普的一系列舉措為全球政治經濟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在這個時點下,即將舉行的廈門金磚五國峰會將帶給人們怎樣的驚喜呢?帶著這些問題,鳳凰財經在全球化智庫(CCG)舉辦的金磚國家合作研討會上,再次采訪到了全球化智庫學術委員會專家時殷弘教授,他就中美關系以及新型全球化等問題談了自己新的看法。

  全球化智庫(CCG)舉辦的金磚國家合作研討會現場

  時殷弘:這個世界已經改變

  “這個世界已經改變,至少正在改變”,在回答鳳凰財經記者關於世界局勢發展方向的問題時,時殷弘這樣回答,他認為:有一些國家有比較厲害的民粹主義,地緣政治競爭在加劇,保護主義也在加劇。跟過去相比,冷戰結束以來的25年內全球絕大部分領域差不多都發生了一些相當基本的變化,這是毫無疑問的。

  “總的來講大家都沒有太大自信,都在摸索行動。可能中國看到的是我們經濟總量,貿易總量跟世界占比越來越大。但我們的挑戰變得非常複雜,面臨的是內外挑戰。”

  時殷弘認為,目前國際上處理分歧辦法大體上有兩個,一個是當場吵架可能馬上把問題澄清了。還有一種就是講講客氣話簽個協議,最後分歧照樣有。但問題在於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表面延遲,但在延後行動的。

  “掩蓋分歧,吵架當然有它的好處。但是另外一方面針對當前一些尖銳問題到底該怎么做還是比較不清楚,就算其中一家清楚了也很難說各家都清楚。”

  時殷弘稱,政治是更難達成共識的,你可以在金磚自由公報裏講一個比較溫和的話,但是美國不會滿意,西方國家也不會滿意,所以我認為,金磚峰會是一定能夠開好的,但是不管是金磚成員的擴容還是政治以及經濟體制建設上,都會有一個比較慢的過程。

  時殷弘教授在會上發言

  時殷弘:中美關系好不到哪去 壞卻有可能比以前更壞

  8月14號,川普簽署備忘錄,對中國知識產權領域發動了“301條款”調查,這項獨居單邊主義的貿易調查被有些人解讀為中美貿易戰的開始,對此時殷弘教授對鳳凰財經表示:“301”條款調查某種意義上其實是一種威脅。他說:“中國跟他打交道也是這樣,‘301’嚇唬我,如果輕輕的不嚴重,不會傷及我們經濟的筋骨那就不會理他,但是美國心裏也知道所剩下手段不多了,把最後手段拿出來金正恩也不會投降。”

  他強調說:“目前,中美關系其實全壓在一個問題上,那就是朝鮮。可以說中美關系過去講好也好不到哪去,壞也壞不到哪去,但目前而言,壞的話有可能變得比現在實質性的更壞。”

  “金磚”基本上還是一個BABY(嬰兒)

  作為最具發展前景的新興市場強國,金磚國家分處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獨特的地理優勢,國情不同、文化也各異,但其國土總面積占世界領土面積的29.6%、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42.6%,金磚國家的發展對世界影響舉足輕重。

  據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何偉文的預測“金磚”四個國家加在一起到2050年GDP可能占到世界一半,有數據表明:金磚國家GDP占世界份量2006年是12%,2016年漲到了23%。也就是說10年來增加了10多個百分點。

  但何偉文表示:當把金磚國家拆開看會發現,其中中國增加9.4百分點,10多個百分點有9.4是中國的。印度增加1.2百分點,06年是1.8,去年是3。這兩個國家加在一起就是金磚五國占世界GDP的比重上升10.6,其他的加在一起下降0.6,俄羅斯下降0.2,南非下降0.1,其他三個國家就是這樣,如果我們綁在一起不加區分的話恐怕有問題,這掩蓋了金磚真的GDP。

  時殷弘教授也認為,金磚發展面臨的挑戰在於:一個是比較“年輕”,再一個是發展程度參差不齊。

  時殷弘說:““金磚”比較年輕,其實金磚基本上還是一個baby(嬰兒),年紀最多也就10年,年紀輕。再一個問題是這五國無論在地理上還是在情勢上都呈現多樣化,你看中國跟南非情況很不一樣,傳統、文化、人口構成等等,甚至在某些方面講嚴重一點就是碎片化的情況是天然的障礙!”

  “盡管現在世界經濟形勢有不平衡性,某些國家仍然有較好增長狀態,但是總體來講世界經濟廣泛的不足,而且世界政治狀況太不清楚了,特別是特朗普上台8個月了,在全世界全球化、單邊主義、民粹主義再加上安全方面的問題。這樣一來使得巴西和南非特別嚴重的遭到衰退的危險。”時殷弘說。

  中國最重視金磚這背後有四個原因

  時殷弘表示:中國政府在這五國當中可能是這些年來是相對來說最重視“金磚”的。金磚對中國而言可以作為新型國際政治、國際合作和國際關系發展的開拓力量。

  時殷弘說:“我總告訴國外學者、政府官員、外交官,我說中國至少要四個:第一在全球層次上,在全球主要問題和全球治理層次上,中國要爭取盡快的成為現有超級大國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影響力;”

  “第二與金磚沒有太大直接關系,中國要在亞洲成為外交和經濟方面的(第一)沒有疑問了;”

  “第三鬥爭最激烈的,也是我方面臨的困難,就是遲早在西太平洋西部,就是從中國海岸到第一島鏈,中國要占有軍事戰略優勢,至少是對美國,這個是當然。”

  “第四比較抽象一點,中國這么大國家,發展這么快,中國當然希望有一個在世界舞台上,不管經濟領域、政治領域、外交領域、戰略領域有一個大強國受到社會尊重,這個跟金磚也有關系。”

  解決辦法:要充分共享並更多的關注如何解決中印矛盾

  時殷弘認為,要解決金磚五國面臨的諸多矛盾和困難,第一個措施,就是要建設和發展金磚體制性的安排。要學習“一帶一路”問題上中央近年來比較新的態度,要共商共舉共建共享。

  “你要實現你的關切就好好想想你怎么實現人家的關切,這是交換的。通過充分共商,否則中國金磚再過5年10年體制上沒有新的進步的話,中國本身影響都會小了。”時殷弘說

  時殷弘說,還要以可行的方式,可行的速度謀求金磚擴大成員。這會增加金磚潛能,增加金磚的靈活性,增加金磚達成更多協議的機會,而且可以進一步擴大金磚在世界各大區域的地理上的影響。

  最後一個就是要更多的關注中印兩國問題,要思考如何去緩解中印兩大國之間的嚴重和廣泛的矛盾、分歧和競爭。

  “中印兩國是金磚重要的成員國,他們之間嚴重的競爭和對比,第一我們現在覺得深刻,第二是顯著,特別是洞朗這個例子,很多人都覺得弄不好會打仗。這使得金磚集團內部合作變得困難了。”時殷弘這樣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