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過度娛樂是該整改了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湖南省委巡視組公布對湖南廣電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况,指長期以來,有的人「娛樂立台」「以收視率論英雄」思想根深蒂固,有頻道在處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問題上左右搖擺,作為黨的喉舌價值取向有偏差。筆者認為,過度娛樂,博人眼球,以湖南衛視為代表的湖南廣電節目確實是一個典型,這讓青年變得麻木,缺乏思考。

  娛樂不應成為主旋律

  湖南廣電以「快樂中國」的娛樂精神長期位列中國電視市場翹楚,但同時也讓自己成為了一個備受爭議的企業。其成功秘訣在於找準了受眾,懂得年輕人的心理,知道時下人們樂意的事,并迎合他們。「一幫少男少女,看著電視傻笑,做起了不切實際的夢」,這成為老人們以及故作成熟者攻擊湖南衛視的理由。故而此次湖南廣電被要求整改的新聞一出,大快人心!人民群眾紛紛表示,湖南台「毒害」了幾代人,「整改來得太晚了」!

  確實,如果整個社會都沉溺於娛樂,那麼這個社會將沒有前途。著名的媒體文化研究者和批評家尼爾波茲曼的著作《娛樂至死》中就寫道,最可怕的不是我們在笑的同時忘記了思考,而是我們忘記了自己為什麼笑,以及為什麼不再思考。湖南衛視的娛樂節目完美地切合了這一點,毫無內涵的娛樂節目除了讓人哈哈大笑之外,得不到任何東西。

  從轟動一時的超級女聲,到男生版的快樂男聲,從流星花園到花千骨,賺了收視率,同時也引發口水戰。不可否認,湖南衛視的很多節目創造了超高收視率,卻未給大眾帶來更多的思考和正面作用。

  當然,就中國社會而言,一個電視台遠遠達不到「娛樂至死」的境界。如果說有什麼能夠讓中國社會喪失思考能力,那只能是如山大的生活壓力和「莫談國是」的言論氛圍。我們當然反對以「賣肉」為主的低俗娛樂,也不要求像某些衛視一樣,整晚的播放抗日劇、革命劇,有些還是邏輯混亂、毫無正面意義的抗日劇,但作為一個受眾如此巨大的衛視台,還是應該有責任扛起弘揚正氣,給觀眾一個良好的引導。

  其實,湖南衛視并非只會娛樂,至今仍被評為神劇的《大明王朝1566》,制作方是湖南衛視;今年朝野皆赞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也在湖南衛視首播,這說明湖南廣電擁有著全國最為優秀的電視媒體團隊和電視文化的眼光。只是,這些優良作品沒有成為主流,而過度娛樂,甚至是毫無涵養的偶像劇、校園劇、綜藝節目比比皆是,幾乎扛起了湖南衛視的「招牌」,這顯然符合一個全國性衛視的傳播身份。

  需擔起社會責任

  不可否認,電視台要做出有質量的節目,需要強大的經濟實力,而強大的經濟實力毫無疑問需要收視率的支持,而收視率自然需要迎合受眾。但收視率至上,甚至不惜在內容上放縱,那麼電視台的社會責任何在?弘揚正義、傳播正能量的喉舌功能何在?

  筆者曾經是不認同湖南衛視娛樂節目的一員,至今仍是。作為觀眾,我完全可以做到不喜歡就不看,偶爾會有聲討。2004年以前,湖南廣電的新聞節目也是顯赫一時的,并非現今受眾眼中幾近定格的「娛樂衛視」。后來嘛……湖南台或許會吟一句詩: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杰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娛樂至死》中寫道,有兩種方法可以讓文化精神枯萎,一種是剛才說過的把文化變成一場娛樂至死的舞台,還有一種是讓文化成為一個監獄。退一步講,即使湖南廣電接受整改,也未必能改變中國民眾變得麻木,缺乏思考的現實。不過,芒果台遭整改,理應成為一個起點,來給全國的電視台、電台甚至是電影一次全面整改。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