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中長期料走強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人民幣在2005年至2013年期間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升值過程,累計升超過30%,這在國際金融史上是十分罕見的現象。關心人民幣匯率走勢的讀者都清楚記得,在2014至2016的3年間,隨人民幣貶值過程的推進,國際上唱衰人民幣前景的聲音不絕於耳,不少國際投資機構大手筆做空人民幣,甚至一些內地的居民和投資者也紛紛拋售人民幣,轉持美元或者黃金等。

  然而,進入2017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一反過去3年的頹勢,節節攀升。在2017年的前3個月時間裏,人民幣兌美元升值0.7%,當時,筆者就預言這將意味人民幣開始走出兌換美元的貶值周期。事實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路升值,2017年8月30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開盤雙雙跳漲逾100基點,直迫6.58關口。

  美元強勢周期結束

  那麼,為什麼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會在2017年開始走強?原因主要有三:一,人民幣自2014至2016年間的貶值調整已告一段落。眾所周知,2005年至2013年的8年時間裏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逾30%,從市場的技術角度看,人民幣匯率有內在調整的需要,但中國經濟的表現仍十分亮麗,支撐人民幣最大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因此,人民幣的貶值調整周期毋須太長時間,3年已足夠。

  第二,美元的強勢周期已結束,給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各國貨幣提供了升值通道。美元的好景不再,美國經濟表現欠佳,國內政治紛爭不斷,正是在這種背景之下,美元獨自憔悴,2017年年初至8月底歐元相對美元的升值幅度已超12%,澳元、泰銖、日圓對美元升值幅度均超7%,而人民幣漲幅達5%左右。

  內地經濟穩中向好

  第三,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成為人民幣持續升值的最大動力。雖然影響人民幣匯率的因素有很多,但中國經濟的表現則是人民幣匯率走向的決定性因素。令人欣喜的是,進入2017年以來,中國經濟歷經了2012至2016的調整後,再次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幾乎所有經濟指標都向好的方面發展。

  首先,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9%,增速與一季度持平,經濟增速連續8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區間。6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為51.7,連續11個月在景氣區間。按照以往經驗,下半年中國經濟還會有更好的表現,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達到6.9%幾乎沒有懸念。

  展望未來,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在世界各地的推進與落實,中國經濟的縱深與空間正在不斷延伸和擴大,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將長期向好。而人民幣匯率則會在中國經濟強有力的支撐之下,表現強勢,且這種格局將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