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鼓勵參與多個領域 優化准入政策 保監會再向外資險企招手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廣網昨日消息,保監會5日邀請10家外資保險公司負責人圍繞「保險業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進行了座談。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充分肯定了內地保險業對外開放取得的成績,介紹了保險業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考慮,鼓勵外資保險公司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中國保險市場發展。

  陳文輝表示,對於已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保險公司,將鼓勵其進入健康、養老、巨災保險等專業業務領域,參與保險業經營的新模式,支持其參與國家和保險業的各項改革;對於尚未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保險機構,將進一步優化准入政策。

  外資保險市場份額逐步擴大

  陳文輝積極評價保險業對外開放取得的成效和外資保險公司對促進行業發展的貢獻。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進程中,保險業開放時間最早、開放力度最大、效果也最明顯。

  截至目前,共有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保險公司在內地設立了57家外資保險公司,下設各級分支機構1800多家,世界500強中的外國保險公司均進入了中國市場,完善了內地保險市場主體結構,形成了中外資保險公司優勢互補、公平競爭、和諧發展的局面。

  外資保險機構市場份額逐步擴大,從入世之初不足1%增長到2016年末的5.19%。截止今年7月末,外資保險公司總資產達到10022.50億元。相較入世之初的30億元,實現了較大發展。外資保險公司的進入,帶來了先進的理念、技術、產品,推動了行業改革發展;在合規和風險防控方面,外資保險公司堅守依法合規經營理念,積極防控風險,推動了市場規範化發展,起到了很好示範作用。總體上看,外資保險公司已成為內地保險市場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保險市場的影響逐步增強,但也還存在外資保險機構發展相對緩慢、份額占比仍然較小等問題。

  增強市場活力 促進有序競爭

  陳文輝指出,保險業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力度。保險業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促進保險市場有序競爭、防範保險業風險。

  下一步,監管部門將重點著手以下兩方面工作,進一步提升中國保險市場對外資保險機構吸引力。一是對於已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保險公司,將進一步優化監管環境,鼓勵其進入健康、養老、巨災保險等專業業務領域,參與保險業經營的新模式,支持其參與國家和保險業的各項改革,促進其健康快速發展。二是對於尚未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保險機構,將進一步優化准入政策,通過引入更多優秀的境外保險機構,完善保險市場主體結構,進一步增強市場活力,促進行業有序競爭。

  陳文輝強調,中國保險業仍處在蓬勃發展的黃金機遇期,外資保險公司要堅定對中國對外開放和保險市場發展的信心。要立足和適應中國市場,不斷調整、完善經營策略和管理方式,進一步加強對先進技術和經驗的運用、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堅守「保險業姓保」,發揮風險保障和長期儲蓄的核心功能,努力成為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繼續加強風險防控,做好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堅持依法合規經營,發揮積極示範作用。積極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在實現自身壯大的同時,為中國保險業持續平穩健康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