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金磚合作揚帆再出發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報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站在鼓浪嶼上遠眺大海,琴聲悠揚奏響合作之音;立於時代潮頭矚望遠方,金磚巨輪開啟新的航程。短短3天時間,習近平主席忙碌的身影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從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再到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與會各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會晤主題,致力於「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凝聚了廣泛共識;從《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到《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主席聲明》,再到一攬子增進經貿、創新等領域的合作行動綱領及援助計劃……在習主席和與會各國領導人的共同努力下,以廈門會晤為新起點,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已然開啟。

  廈門會晤期間,習主席以大國領袖的卓越智慧和高超領導力,主持召開了多場會議並發表了多篇重要講話。習主席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了金磚合作10年來的成功經驗,深刻闡釋深化金磚合作的四點任務,清晰規劃了金磚合作「四個致力於」發展方向,提出了加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的「四個共同」路徑,有力推動了會晤各項議程和成果達成,充分展現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卓越領袖的遠見卓識和政治擔當,充分闡釋了推進合作共贏、探索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國際社會引發強烈反響和廣泛好評。這是繼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之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生動而成功的實踐。在金磚合作處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節點上,廈門會晤必將在金磚合作發展的歷史上留下更加鮮明的中國印記,為推動金磚合作向著全方位、多層次不斷深化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過去10年,是金磚國家集中精力謀發展的10年,也是堅持不懈深化夥伴關係的10年。在目前世界格局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習主席關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已經日益成為全球共識。同樣,金磚各國只有再接再厲,共同努力,才能使金磚合作更好造福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展望未來,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各國應按照習主席所強調的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推動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產業合作等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機制化、實心化,積極探索新領域新方式,築牢金磚合作的根基;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尋找發展政策和優先領域的契合點,繼續向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邁進,實現聯動包容發展;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就事關國際和平與發展的問題共同發聲、共提方案,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為各國發展創造和平穩定環境;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扎根人民心中,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

  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此次廈門會晤,習主席在總結過去經驗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金磚+」合作模式,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創造了重要機遇,發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發展合作的強烈信號。面對新的形勢,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必須同舟共濟,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探索出一條經濟、社會、環境協調並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勇於創新、敢於改革,挖掘發展內生動力;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建設各國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進入新的10年,五國只有珍視金磚合作取得的成績,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努力建設更加緊密、更加全面、更加牢固的戰略夥伴關係,攜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才能引領世界在逆境中前行,共築人民福祉。中國廈門,金磚合作已再次揚帆遠航,願金磚合作成色更足、分量更重,書寫新的精彩「金色十年」。

  南方日報評論員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