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金磚須力防褪色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近日在廈門舉行了年度的金磚國家峰會,且適逢十周年之慶。金磚機制完成了首個金色十年的歷程,希望在新起點上再掀開另一個金色十年的新發展階段。這對金磚機制的意義不容忽視。

  新生力量冲擊舊世界

  首十年是從無到有的起步發展階段,從一個學術及市場分析概念變成了政治實體,確有點像變魔術。金磚機制不是一般的多邊協作或區域協作,要充分理解其意義就要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作二維度分析,把它放在世界發展國際格局演變,和五國各自及共同發展的歷史過程中來看。正如習主席所說,世界正處於「三大」即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這既影響全球也影響五國。其中一個最根本的世界格局變化,就是近十多年來新興陣營的冒起,并逐步冲擊西方的主導地位,新興陣營的GDP已超過全球一半,對全球增長的貢獻日大。由此人類文明歷史亦正走向幾百年來的另一個轉折點。

  金磚五國乃新興陣營的代表。五國雖分布在各大洲和隸屬不同文明,但其近期發展都是新興陣營冒起的反映及重要環節,金磚機制就是在陣營冒起中所衍生的凝聚力量,成為陣營的領頭羊、典範及領導者,也是在全球範圍內的新生政治力量。這股力量正冲擊舊世界,并同時塑造新世界,從而把歷史帶向轉折點。習主席對金磚的最根本期望就在這點:要敢於擔當,在國際上有所作為,要發聲爭取公平正義。發達國陣營有G7,新興陣營則有金磚;金磚體制的主要功能就是在協調陣營訴求的基礎上,向發達國爭權益爭主導。

  習近平還為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發展提出四個方針:深化金磚合作,勇於承擔責任,改善全球治理,和增強金磚影響力等。在起步階段后合作必須深化,而這將建基於政治經濟及人文等的三輪驅動上,合作將更趨全面和深入,承擔的責任將更多更重。要增加影響力則必須先強化五國與新興陣營廣大成員的協調和合作,從而使其代表性更堅實更全面也更深入。這次金磚峰會請來了埃及、塔吉克斯坦、畿內亞、墨西哥及泰國等其他新興陣營成員,實行了「5十5」的對話。這是「金磚十」新模式的落實,乃擴大金磚影響力的必要部署和金磚機制的又一個重要創新。

  承認風險爬坡過坎

  習近平在講話中反駁了金磚褪色論,意指五國的政經表現并未轉差而失色。以歷史發展看,褪色論將由事實來予以否定:一、五國將繼續發展,從長遠看其總產值將超過G7(有估計在2035年出現)。二、合作機制將更趨完備,範圍更廣,至今已建立了金磚開發銀行、外儲應急機制和其他各方面的合作,這次峰會也見證了新一批協議的簽署。三、國際影響將持續擴大,并繼續推動世界格局轉變,上述三項的實現表示金磚將不單不會褪色,反而更光芒四射。

  在頭十年中,金磚五國的實力大增,GDP增長了179%,貿易增加了94%。在第二個十年,要令這良好勢頭持續,金磚五國發展潜力很大,但仍須努力使之發揮出來。

  特別是要看到五國都各自面臨較嚴峻的內部政經問題,經濟增長普遍有所放慢。南非及巴西國內民怨上升,政爭劇烈,政局不穩。印度國內社會不安,各地的各種矛盾激化動蕩頻密,近幾年的較快增長到今年也似后勁不繼,急速放緩。俄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在西方制裁下更為突出,表現最佳的中國經濟也進入了L型軌迹。五國所面對的都是發展中問題,但也是較深層的政經及社會結構性問題,并非可在朝夕間由簡單的方法消解。五國都面臨發展的轉折點,必須努力求變,克服障礙,正如習近平所說,要「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所以要取得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的成就,五國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否則承擔責任、改善國際治理及擴大影響力等,都將成為沒有根基的空想。此外,五國要加強合作也出現了隱患,最近的中印邊境對峙事件雖暫告平息,但所引致的裂痕能否癒合不無疑問。暫時事件似未致影響金磚機制的運作,卻也不能對前景盲目樂觀。在「三大」時代必須承認風險很高,五國為維持本身及金磚體制發展,都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