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言論自由非擋箭牌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香港多間大學校園近日出現「港獨」橫額,教育大學「民主牆」更驚現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冷血冒犯言論,如此泯滅人性,全城震怒。更可悲的是,有學生會成員竟以「言論自由」作為喪德敗行的擋箭牌,甚至反控校方「政治打壓」云云。年輕一代的荒誕砌詞令人齒冷,也令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心里一沉,慨嘆香港發生什麼事了?

  香港人向來崇尚言論自由,但自由表達意見的大前提是必須依法而為,絕不能以「言論自由」為名,任意妄為。「港獨」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20周年蒞港視察時,也重申「主權問題不容討論」;「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言論自由必須維護,但再大的言論空間,也不能逾越法律道德底線。無論是在社會或校園里,鼓吹「港獨」均觸犯了香港有關法律,破壞「一國兩制」,違法者理應接受法律制裁,不能含糊了事。正如中小學生犯了校規都要受罰,更何况在大學求知識求學問的年輕人!

  至於有人在「民主牆」用極其涼薄和侮辱的字句,向慘受喪子之痛的母親落井下石,更加令人憤憤不平。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教大學生會竟又搬出「言論自由」四字,試圖為缺德者諉過,教人情何以堪?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當他們宣稱憂慮校方追究事件會間接形成「白色恐怖」,要求校方「尊重學生的言論自由」之前,請他們先撫心自問,自己的良心埋沒到哪里去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