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扎牢一中篱笆 謹防「台獨」搞搞震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2017年是兩岸重要節點,——開啟交流30周年,在兩岸同胞不懈努力、堅持兩岸同屬一中的共識下,台海打破長期隔絕狀態,繼而在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一派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大好局面,兩岸同胞因此受惠良多。回看兩岸走過的30年,太多艱辛,太多曲折,也取得太多成果,積累深厚互信與情感。

  民進黨無意反省

  不過,2017年也是兩岸關系進入冷卻的一年。民進黨當局去年5.20上台以后,始終緊抱「台獨」黨綱,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和平發展現狀遭到破壞,兩岸關系由熱轉冷。更重要的是,面對大陸釋出善意,期望民進黨當局完成考卷,但綠營不但不領情,還在后續的一年多時間里,撤回課綱微調、撤訴太陽花成員、與美日高層頻繁接觸、執意參加世衛大會甚至再度挑起「入聯」來破壞一中,即便是近期民調低迷之際,民進黨當局仍不忘加速「去中國化」,兩岸關系正式進入冰冷時期,制度化溝通機制不復存在,兩岸甚至由冷對抗演變成熱對抗,兩岸關系未來走向不容樂觀。

  正是在由熱變冷的關鍵時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兩岸交流30周年紀念會上,多次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這些創造兩岸大交流,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石,如今正面臨「台獨」勢力的再一次反撲,鑒於陳水扁和李登輝的歷史經驗,兩岸同胞當銘記教訓,如張志軍所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排除「台獨」干擾破壞。

  兩岸新變局添新挑戰

  事實上,張志軍在兩岸交流30周年節點再次亮明底線,再次向企圖破壞國家的勢力發出警告,不僅因為民進黨當局毫無完成考卷、承認「九二共識」的誠意,更因為近期出現眾多不利兩岸發展的新變化,扎牢一中篱笆,是反「獨」的最好方式。

  首先,民進黨的明日之星、有賴神之稱的賴清德,撇下還有一年多任期的台南市長之位,一躍成了「閣揆」。蔡英文選擇此時換「閣葵」,最重要的考慮就是挽救低迷支持率,以便在2018年選戰中保住政治版圖不失。至於為何選賴清德,顯然是看重了賴神深綠背景,深得「獨派」認可。建立「英德體制」,藉助賴的人氣和執政能力來改善施政窘境,同時通過賴的派系背景來拉抬選情。

  言下之意,賴清德上位對兩岸關系而言并非好事,一是其雖提出「親中愛台」、「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等言論,試圖循柯文哲模式來構建更大的政治舞台,但隨后因遭「獨派」反彈而無果,最終賴仍高喊「台獨」立場絕不會變。由此可見賴的兩面派,政治城府之深,用「台獨」的話說「你夠獨」。可見,深綠的賴清德「組閣」,必定令已烏雲密布的兩岸關系更不客觀。

  尤其是2018年地方選舉將近,「台獨」立身的民進黨,想要不被國民黨搶回版圖,還是需要依靠深綠基本盤,這也是蔡英文廣設機構給回饋深綠、推出前瞻計劃獨肥綠營縣市的原因所在。出於選舉壓力和深綠反彈,在2018年選舉之前,「英德體制」不會在兩岸關系上有多大轉向,反而會得寸進尺。在「內閣」改組中,兩岸關系的主管部門陸委會,掌門人張小月得以留任,說明蔡英文還會繼續所謂的「維持現狀」,不會花太多心思在改善兩岸關系上。

  小綠雄心壯志昭示新危機

  賴神上位,引發另外一個重大職位調整,就是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轉任金管會主委。一個律師出身,毫無財經經驗的「金融草包」掌管金管會,背后充滿政治考慮。此前,顧立雄追殺國民黨黨產功不可沒,此次職位調整絕對不意味著追殺國民黨暫告一段落。相反,是要更徹底地將國民黨斬盡殺絕。因為國民黨執政台灣時期,建立龐大的金融體系,金控、行庫、投資機構等,均是國民黨的金脈。顧立雄上任后必然對國民黨金融圈也來一次趕殺,一旦百年老黨金脈被切斷,地方派系忠誠度瓦解,甚至轉投綠營,民進黨就打倒了最大的掣肘對手,對兩岸關系極為不利。

  另外,除了大綠民進黨,小綠時代力量近期也動作連連,喊出2018年要在六都成立黨團。言下之意就是在市議會上拿下3個以上席位。台聯黨沒落,但比台聯黨更有動員能力的時代力量滲入基層,必將扶植更多的深綠人士,其未來一步步壯大,不排除成為可與民進黨抗衡的深綠政黨。因此,兩岸關系未來,不僅面臨民進黨當局的各種破壞,也要謹防其他深綠政黨的壯大。未雨綢繆,扎牢一中篱笆,是防止「台獨」撒野的最好方式。

  這也是張志軍講話的一個重要部分,他說兩岸關系要排除干擾,繼續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就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要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要弘揚中華文化,厚植共同的精神紐帶。共築中國夢,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