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嚴肅反思教育 亟須補上三課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报

  新學年剛開始,部分學生表現不堪的事件接連上演,有人公然鼓吹「港獨」,有人進行惡毒人身攻擊,屢發涼薄冷血言論等,多間大學甚至中學卷入其中,情况令人不安、痛心和憤慨,亦引起了社會高度關注。大家痛心於少數學生目無法治、蠻不講理及挑戰人性底線的同時,也不禁要問,是什麼原因導致如此言行偏激的學生出現?又該如何糾正這類超越道德與法律底線的行為,保護下一代的健康成長?目前看來,政治極端歪論無疑是罪魁禍首,而青年學生尤其迫切需要補上法治、德育、國民教育三課,樹立正確的是非觀和道德觀,才能免受荼毒,陷入積非成是。

  近日,部分校園再成為「播獨」的平台,引起連串的風波。有中學學生會主席公然炫耀羞辱國旗的「往績」,揚言要「爭取香港獨立」;中大、港大、城大及教大等發生多處懸挂「港獨」橫額和宣傳品事件,除了校方反對,各色「港獨」文宣,也引起其他學生的不滿,有學生憤然手撕「港獨」海報,觸發爭拗及口角,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周豎峰,竟口出「支那」進行惡意人身攻擊,辱罵內地學生;教大的告示牆,竟然有人針對經歷喪子之痛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毫無人性的張貼幸災樂禍冷血言論,冒犯標語還蔓延至城大,而有部分學生不僅不批評,反而倒打一耙,質疑校方追究事件是收窄言論自由空間,誣衊制造「白色恐怖」。

  校園發生這些違反法治、失德敗行的醜聞,背后的原因是學校里面有人「港獨」上腦,患上「泛政治化病」,患上這種病的人,事事政治挂帥,處處偏激成風,扭曲了法治道德觀,蒙蔽了良知和同理心,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容不下任何不同意見,對於不同立場、不同政見者施加暴力言行,一副「唯我獨尊」的霸道模樣。如中大學生會一邊揚言捍衛「言論自由」,一邊卻只准宣揚「港獨」的自由,不准他人發表「反獨」的意見,否則就破口大罵,人身攻擊,周豎峰就是典型;又如教大學生會聲稱,校方追究冷血言論事件是「打壓言論自由」及「白色恐怖」,將「言論自由」作為坦護無法無天、喪心病狂行徑的藉口,不惜挑戰社會道德和人性底線,連基本的是非對錯觀都沒有。

  這些學生質素低劣、罔顧法律的表現,暴露本港教育真的出現了大問題,必須嚴肅反思,采取行動,避免青年學子再行差踏錯了。必須補上法治這門課,「港獨」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屬於嚴重的違法行為,并非受到法律保護的言論自由範疇,無論是在社會上,或者是校園里,都沒有宣揚「港獨」的自由,必須做到依法遏止校園播「獨」,也不能任由戴耀廷之流鼓吹違法,誤人子弟,搞得校園烏烟瘴氣。必須補上德育這堂課,對年輕人做錯事必須直斥其非,而不是一味原諒,一再開脫,要教導他們分清是非善惡,做人要有基本操守、良知人性。必須補上國民教育這門課,把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加強國民身份的認同。多管齊下,剷除校園「港獨」毒瘤,讓同學遵紀守法,懂禮義廉恥,這才是真正對學生的未來負責。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