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監測不權威也要點個赞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报

   傳言中,有女旅客用酒店電水壺煮內褲,以至於一段時間內搞得那些敏感住客心臟慌慌的,只喝自帶瓶裝水,這心理陰影還沒有被時間淡化,扎心的事又來了。

  近日北京5家頂級五星級酒店「不換床單、不洗馬桶」的事,再鬧得沸沸揚揚。如果連2000大元睡一晚的五星級酒店都信不過,還能相信誰呢?

  劣幣驅逐良幣

  事情被輿論放大以后,再次進入似曾相識的套路,雙方再度各執一詞。

  酒店方昨予以回應,其中三家酒店口徑完全一致,集體表示無法核實被曝光內容的準確性。更有為酒店辯護者,對評測機構動機提出質疑,視頻內容造假、別有用心、惡意勒索的猜測也甚囂塵上。

  而發布5家酒店測評結果的機構——藍莓評測昨也向記者進一步回覆稱,發布的視頻完全沒有造假。「網上故意散布虛假信息是嚴重犯罪行為。我們可真沒有那個膽兒愚蠢到去冒這個險。」

  互撕背后的真相到底在哪里?誰來揭開真相?誰又應該來揭開真相?在事情的真相被權威揭開之前,有一點是不容置疑的,無論如何,這起風波再次無情揭開了酒店行業的那道久未癒合的傷疤。一段時間以來,五星級等酒店的業務中心,已經轉移到了品牌推廣、營銷攬客、堆砌硬件等方面,對哪些旅客看不見地方的服務優化,早已失去了之前的動力。在這類酒店的管理者和入住者看來,高水準的服務,簡直就是不言自明的。正是在這種默認優越的自負感之下,酒店對客服保潔等基礎性業務管理強度趨於弱化。

  而酒店行業這樣的一種潜規則現狀,很容易催生劣幣驅逐良幣之效,反正都是這樣,選哪家酒店還不是一樣?這對那些真正乾净的有底線的酒店,就構成了一種連累。

  發揮了鯰魚效應

  此次事件,有助於從外部施加行業壓力,從而也有助於打破五星酒店的潜規則,發揮了鯰魚效應的他律作用。

  據悉,近期北京35家快捷酒店因衛生不合格,被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監督所約談。無論是否巧合,可以預見,將引發對酒店行業的監管將更加嚴格。據悉,衛監部門已展開調查,本周內將檢查北京所有五星級酒店。

  從民間機構自媒體曝光,到社交網絡傳播,再到形成輿論焦點、監管部門介入,這樣的路徑,體現了互聯網時代的監管特色與效率,故此,無論初出茅廬的本土民間測評機構動機如何,挑戰國際五星酒店集團的做法是否自不量力,但至少官方機構因此啟動對全行業的調查整頓,正令事件走向良性循環的方向。正是從這一點上來說,民間測評機構雖然不權威,動機也受質疑,但仍是打破五星潜規則的有功之臣,值得點赞。路人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