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為任正非辯解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華為老闆任正非再成刷屏大熱,這次被高度圍觀,不是因為他的巨額財富,而是最近他親自簽發的兩封電郵。一封是任老闆對一名員工破格連升兩級、每月加薪5000元,只因為他說了一句真話,郵件還要求產品線總裁保護他不被打擊報復。第二封是他喊話召回一名離職員工,那位曾經被破格提拔3級的優秀員工,在入職華為5年后選擇了離開。

  故事雖然簡單,但值得關心的是,網上也有質疑派,就是不買任首富的帳。其手段就是,以任總之矛,攻任總之盾;其結論就是,老任也有點虛偽。他們拿出《任正非正傳》中記載的一個故事:一名北京大學畢業的新員工剛到華為時,就公司的戰略問題給任正非寫了一封「萬言書」。原本以為,這封萬言書能夠得到任正非的肯定和赞揚,沒想到任正非看了這封萬言書后,不僅沒有赞揚,反而諷刺這名員工有精神病,建議辭退。并質疑,今天的任正非不是給當年的任正非打臉了?亦或是成王敗寇,只要你成功了,怎麼說就怎麼對?

  對真話的渴求

  對於這些質疑,這里也要為任總說幾句辯解的真話:質疑者嚴重忽略了時間概念。當年的華為還很稚嫩的時候,企業在市場的激烈風雨里,第一需要的是戰斗力,是實干精神。小規模部隊前線作戰,不需要戰略家,只需要神槍手。眼高手低,空談不但誤國,也誤企。

  而十多年后,華為已成為世界500強,中國500強首位,作為一家擁有17萬員工的大公司,如此巨大規模的世界級企業,最缺的恰恰是真誠的企業文化,這首先要從敢於說真話做起,在一片謊言和馬屁聲的組織里,企業不可能有凝聚力。故此,世易時移,用發展的眼光看老任,若當年的任正非,與今天的任正非,并不打臉。

  企業大了,不可避免地會患上大公司病,而改革開放30多年后,社會富了,不可避免地會得上社會病。任正非對講真話的呼吁,并不虛偽,已經超出了公司本身層面,在全社會都產生了影響力,所以才會引發網絡大熱,這也許是更值得圍觀的現象。很明顯,在謊言里生活久了,對真話的渴求,社會可能比任總還強烈,但是,講真話者都有加工資那麼幸運嗎?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