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任正非簽發文件稱要培育華為工匠文化 對標德日

2017-09-12
来源:澎湃新闻

  任正非。視覺中國 資料圖

  9月11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簽發的一份關於培育工匠文化的文件,被公布在華為內部論壇心聲社區上。

  在這份題為《科學的量化、簡化管理,關注技能與經驗的積累,培育工匠文化——勞動工資科向任總彙報日本制造企業作業類員工管理調研紀要》的文件中,任正非主要講了四方面內容:

  一是對作業類員工的考核要逐步走向科學的量化管理;二是注重崗位上的技能與經驗積累,導向專注與踏實;三是職級會有封頂,探索結構化工資,可以嘗試工齡工資和崗位津貼,鼓勵在本崗位做精做深;四是重視非物質激勵,關注工匠氛圍營造。

  任正非說,華為在這兩個地方設點,找到華為的質量文化的哲學體系是什么,考核也是哲學體系的一部分。

  “你們這個日本的調研非常好,再去調研下德國寶馬等公司,把這些東西歸納出來形成個大綱,拿去試用一下,看好不好用,我們再修正一下,就可以發布我們自己的質量文化大綱,質量和收入肯定是有關系的。”任正非在講話中表示,華為的目標是走向自動化,最終走向智能化。

  但是現在要有一個過渡時期,一步是到不了自動化的。任正非說,華為現在開始就要優化勞動力結構,逐步提升自動化水平,“然後我們的評價都簡單化了。我們前面是有榜樣的,不是完全摸著石頭,要向榜樣學習。”

  下為任正非簽發的這份文件全文:

  總裁辦電子郵件

  電郵講話【2017】093號 簽發人:任正非

  科學的量化、簡化管理,關注技能與經驗的積累,培育工匠文化

  ——勞動工資科向任總彙報日本制造企業作業類員工管理調研紀要

  2017年8月7日

  一,對作業類員工的考核要逐步走向科學的量化管理

  作業類員工要對確定性的內容負責,對他們的考核要有基於基線的量化指標和質量指標,通過比對,看完成情況來確定他的待遇。鼓勵他們多拿錢,拿錢少的員工可能優先減員。基層員工級別不高也可以拿錢很多,他可能是銷售很好,如果他沒有持續貢獻能力的,就不能提級,但是他可以拿獎金。在機制上真正體現出多勞多得,我們的價值觀和管理體系要調整過來。對作業類員工的考核,要逐漸走向科學的量化管理,科學量化評價後,我們的薪酬管理也要簡化。

  我們在設計作業類員工的薪酬時,要考慮員工的作業特點,比如,服務員的薪酬,她們要去接待客戶,面對現實端茶送水,有些人想躲在後面作管理者。我們設計了上崗津貼和宴會補貼後,她們就都願意去一線接待客戶,不願意在後面做管理,在月度收入上就有體現出了差異,後面在配股上,我們按年薪酬總收入購買股票,就還有第二次獲取分享。這樣大家都願意去一線作戰。總收入少了,配股就會少。如果我們要給制造部員工升級,那么你們就用計算機掃描,去年拿得多的人就獲得晉級機會,所以你要想升級,就要做出更多貢獻,多勞多得。科學的量化考核後,員工知道自己能拿多少錢,不要每個主管去評議。我們要用數據說話,逐步改革走向科學化。對作業類員工的薪酬管理也要基於崗位特點逐步量化和簡化,牽引大家都去一線作戰。

  二,注重崗位上的技能與經驗積累,導向專注與踏實

  日本企業員工成長通道大部分是單通道。藍領升到一定級別就會有天花板了,藍領是極少轉換到白領上去的。(李建國:我去日本考察的時候,看到他們的工段長很厲害,工段長對本工段的所有工序都會做,而且隨便一個人有問題,他馬上就可以頂上去)。每一級別的晉升都有明確的要求,如技能等級考核、經驗積累、該級別上工作年限及達到績效標准等,規則明晰。低職級的升得快一點,高職級的會升得慢一點,從新人升到藍領的頂層需要二三十年。日本的職位通道與晉升體系強調崗位技能與經驗的累積,導向專注與踏實。日本的自有員工以多技能工培養為主,而低端的操作類工人則以外包、勞務工、季節工、小時工等為主。

  我們的作業類員工發展主要還是單通道,鼓勵員工在崗位上持續積累,做精做專。我去參觀徠卡,徠卡有一個工序,一個老太太37年就做一個東西,徠卡負責接待的人說現在機器人代替不了這個人,所以保留了這個工序作為展覽。有些人能力不強,就適合在某個工序上做專做精,適合單通道發展,到了退休的年齡,有一個體面的收入。也有少量很厲害、很聰明的人,學習能力很強,可以走雙通道,但是絕大多數人都是走單通道。我們將來每個崗位要有考核、考試,從最底層升到作業類的頂層可不可以,可以的,只要通過考核、考試就行,我們可以比他們靈活一點,我們在作業類和基層管理類中間,有一些崗位可以轉換,但要明確轉換中的考核和考試要求,通過考試的可以轉。你想一下,有一些管理工段長的崗位,學曆高解決不了問題的,要有實踐的工作經驗。當然還要達到一定的理論修養,光有實踐也不行。在晉升節奏上也要有要求,美國軍隊的晉升也是有年限要求的。除了特殊天才外,大多數人的晉升都需要在崗位工作一定的年限去積累。

  三,職級會有封頂,探索結構化工資,可以嘗試工齡工資和崗位津貼,鼓勵在本崗位做精做深

  日本企業的績效考核一般是每年考一次到兩次(低端二次),每次會從技能、績效和態度(核心價值觀)等方面評價,一次考核,結果多維度應用。比如升級和加薪,除了看績效結果以外,還要看能力和態度,態度可以理解為行為價值觀,是不是履行了追求高質量、追求卓越。獎金主要看績效結果。他們的考核結果應用規則非常明確,也沒有那么多次評價,在考核、升級和調薪操作上非常簡單,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我們的獎金已經放開了,因為獎金是計算出來的,幹得越多拿得越多。我們將來對職級要進行考核,而且職級會有封頂,不是說職員都可以一直漲,封頂後的人可以采用工齡津貼,未來我們的工資結構中,可以嘗試工齡工資和崗位津貼。

  四,重視非物質激勵,關注工匠氛圍營造

  日本非常重視非物質激勵,概括起來就是榮譽、傳承和溝通。這是日本制造企業產品高質量的靈魂。在日本榮譽代表著自身的地位和影響力,日本人將產品的質量視為自己的自尊和榮譽,在生產的全流程中自覺踐行高質量文化。除了良好的個人的素質與修養外,日本的企業文化和社會環境都非常有利於培育高質量的工匠,日本企業中頂級工匠除了技術過硬,還要有德,德就是他一貫交付質量和口碑、影響力,他對瑕疵的態度及獲得周邊認同程度。日本的師徒制是終生的,師傅會把徒弟當成自己產品來看待,如果徒弟德行有虧,師傅會覺得自己失職,會很沒面子。正是這種傳承文化,將日本的工匠精神很好地延續下來。

  我覺得將來你們發明日之星、發獎牌,可以搞一個儀式,要強調儀式感。要讓人記得住。你們那個明日之星評下來,把獎牌悄悄一塞就走了,沒有儀式感。這次看《深海利劍》,畢業的儀式很認真,我們可以花點錢讓他們牢記,他的光榮就是責任。他拿到這個東西就是責任。你們制造系統可以適當拿點錢先做起來,讓大家發獎的時候有一種榮譽感。師傅帶徒弟,徒弟好了之後,能不能有獎勵。這也是一種小鼓勵,肯定你的傳幫帶。你們可以拿出一個適合我們的考核方法,包括升級規則、考核標准、師傅帶徒弟等,徒弟超過師傅給師傅啥獎勵。獎勵就是我們現在的兌換比。因為升級是要自己能勝任,不能勝任升級這個獎勵是有問題的。我們在內部也要營造出工匠的文化氛圍,在考核、激勵等方面,牽引員工自覺追求高質量,形成工匠的文化氛圍。

  我認為德國和日本是有區別的,日本強調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做好後再測試,而德國就是小心謹慎,不斷檢測,保證出好產品。華為在這兩個地方設點,找到華為的質量文化的哲學體系是什么,考核也是哲學體系的一部分。你們這個日本的調研非常好,再去調研下德國寶馬等公司,把這些東西歸納出來形成個大綱,拿去試用一下,看好不好用,我們再修正一下,就可以發布我們自己的質量文化大綱,質量和收入肯定是有關系的。我們的目標是走向自動化,最終走向智能化。但是我們現在要有一個過渡時期,一步是到不了自動化的。所以現在開始就要優化勞動力結構,逐步提升自動化水平,然後我們的評價都簡單化了。我們前面是有榜樣的,不是完全摸著石頭,要向榜樣學習。

  這次是我們自己在對標德國、日本,找到我們同專業的航母怎么管,以這個做好的標杆橫向擴展到公司其他的作業類員工,逐步全面覆蓋低端崗位,采用科學的量化、簡化管理,我們中低端員工的管理問題就能解決。

  報送:董事會成員、監事會成員

  主送:全體員工,全公開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一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