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參與金磚合作大有可為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楊孫西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廈門舉行第九次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會上,五國領導人重申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達成一系列共識,為金磚合作規劃藍圖、指明方向。

  習近平強調,要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系,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造福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為此習近平宣布,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同時,向金磚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

  習近平宣布的舉措應視為發揮更大的金磚作用,推動全球化進程不斷向前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當前金磚國家發展勢頭良好,長遠有望引領經濟全球化邁向新進程。過去10年,金磚國家形成在經貿、財金、工商、農業等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令人關注的是,香港地產、貿易、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等多家港企代表,亦出席了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與會代表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和「金磚峰會」元素可以充分結合,實現良性互動,助港企走出去。

  業界人士認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東西方交流樞紐,香港亦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具有聯通四面八方的優勢,在服務貿易上可大顯身手,為金磚相關國家提供高水準的服務。在金磚會議主題下,香港應加快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積極參與金磚國家合作的新興產業。

  事實上,香港已實現從區域金融中心向國際金融中心的跨越,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大幅提升。「一帶一路」建設的金融支持主要集中在資金融通、保險服務和服務創新三個方面,均是香港的傳統優勢。香港專業服務人才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可在金融、物流、基建、設計、品牌管理和科技創新等服務範疇上,提供國際水準的支持,推動內地企業以香港為基地投資「海絲」沿線和金磚國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