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十五部委將推廣車用乙醇汽油 2020年基本實現全覆蓋

2017-09-13
来源:新華網

  經國務院同意,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了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工作的重要意義、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

  《方案》指出,以生物燃料乙醇為代表的生物能源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車用乙醇汽油推廣使用是國家戰略性舉措,也是複雜的系統工程。在當前形勢下,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不但有利於優化能源結構、改善生態環境、調控糧食市場,而且有利於促進農業農村和區域經濟發展。

  《方案》強調,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要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基礎上,立足國內供應,科學有序推進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車用乙醇汽油推廣使用,著力處理超期超標糧食,增強糧食市場調控能力和提升質量安全水平;著力提高農林廢棄物資源綜合利用技術水平,推動先進生物能源產業發展;著力落實東北振興戰略部署,建設生物燃料乙醇產業基地,為促進我國替代化石能源、減排溫室氣體、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做出新貢獻。

  《方案》要求,各有關單位要按照“嚴控總量,多元發展”、“規范市場,有序流通”、“依法推動、政策激勵”的基本原則,適度發展糧食燃料乙醇,科學合理把握糧食燃料乙醇總量,大力發展纖維素燃料乙醇等先進生物液體燃料,滿足持續增長的市場需求。到2020年,在全國范圍內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基本實現全覆蓋,市場化運行機制初步建立,先進生物液體燃料創新體系初步構建,纖維素燃料乙醇5萬噸級裝置實現示范運行,生物燃料乙醇產業發展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到2025年,力爭纖維素乙醇實現規模化生產,先進生物液體燃料技術、裝備和產業整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場化運行機制。

  此外,《方案》還部署了保障生物燃料乙醇供應、積極做好車用乙醇汽油推廣工作、加強監督管理、推動創新發展、強化保障落實等五項重點任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