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憶述打風救困山男女驚險過程 消防員感激同袍互相支援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高級消防隊長李巍、消防員李栢強、消防總隊目黃瑞其、消防隊目蘇智榮及消防員蘇嘉祥(後排左三至七)與參與救人行動的消防員及攀山拯救隊隊員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颱風「帕卡」上月襲港期間,逾百消防員涉險攀登飛鵝山峭壁勇救被困內地行山人士的事迹,傳頌全城。早前獲救人士發公開信感謝救命之恩,消防處昨日召開記者會,由多位當日參與救援行動的消防員,講述救人經過,當中一名消防隊目蘇智榮形容,救援時所遇困難及危險程度,比起1996年佐敦嘉利大廈5級大火,有過之而無不及,可謂一步一驚心,他感謝同袍互相支援。

  越過溪澗濕滑一步一驚心

  消防處當日接報後,派出逾百名消防員登山營救被困於飛鵝山的行山人士,拯救過程長達10多小時,最終攀山拯救專隊以繩索將傷者運往安全地方。本身是消防處攀山拯救專隊隊員的西貢消防局總隊目黃瑞其昨於記者會上憶述,當時天氣惡劣,他們沿扎山道上山,途經溪澗,雖然水流不算急,但石塊表面非常濕滑,要仔細察看,才找到安全路徑越過溪澗,他形容過程驚險萬分。

  攀山拯救隊示範如何利用繩索運送傷者至安全地方。

  行動期間,被困人士和首批到達現場的消防員體力下降,並面臨低溫症危機,可能「隨時冇命」。西貢消防局隊目蘇智榮表示,當時橫風橫雨,加上山勢陡峭,山路濕滑,支援小隊亦無法到達現場;及後他們用繩索將涉事男女固定於安全位置,離開水位上漲的地方,再以雨衣及風褸搭建臨時避雨點,4名同袍一齊通宵陪伴這對男女。

  比嘉利5級大火情況更危險

  但「帕卡」風勢加大,山洪暴發情況愈來愈嚴重,更不時有碎石跌下,每分每秒生命都受威脅,蘇智榮形容情況比當年嘉利大廈的5級大火更加危險;而當他們靜待增援時,在無線電聽到同袍承諾拼命營救,劈樹開山也在所不惜,令他深受感動,難以忘懷,蘇智榮不禁嘆謂:「同袍情誼有如生死之交。」

  消防展示救人時所使用裝備。

  運送途中曾遭大石打中

  另一位高級消防隊長(技術救援)李巍說:「運送途中不斷有大石跌下來,亦都有大石打中我們的隊員,包括我自己都被打中。那一刻行山的男子都很感慨,他看着我們說,他哭了幾次指,很對不起、對不起,我們自己的不小心,導致這麼多的拯救人員,將自己的生命放在這樣危險的位置。」

  籲遠足做好風險評估準備

  同樣參與救援的消防員蘇嘉祥表示,他在救援期間全身冰冷,要與同袍互相依靠取暖,他認為同袍間的支持,令他十分感動。此外,屬於首批救援人員的黃大仙消防局消防員李栢強表示,拯救有需要人士是救援隊伍的職責,但他呼籲市民遠足前做好風險評估和充足準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