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專家倡雄安定位副省級行政區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昨日發布第三季度「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查」,就雄安新區發展展望結果顯示,經濟學家認為雄安新區宜定位為副省級行政區,料新區吸引央企總部和北京高校整體遷入難度大。

  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們普遍建議將雄安新區定位為副省級行政區,31%的受訪者認為應由河北省直管,其中21%認為應設計劃單列,10%認為非計劃單列;20%的受訪者認為應由北京進行飛地管轄;22%的受訪者認為應由京、津、冀三地共同管理;24%經濟學家認為雄安新區應該設為一個新的直轄市,與北京、天津、河北平級。綜合經濟學家們的判斷,雄安新區最適宜定位副省級行政區,但其具體歸屬還有待進一步明確。

  經濟學家們認為央企總部集聚到雄安新區有難度。調查顯示,有34.25%的經濟學家認為在京央企更傾向於在新區設立功能型總部,而保留原在京總部;僅有25.57%的受訪者認為將有20家以上的央企總部搬遷到雄安;20.09%受訪者認為央企總部遷入新區還取決於中央的政策力度和遷入職工的各項福利安置措施。因此綜合判斷,央企雖然紛紛表態支持新區建設,并不意味著將在京總部集體搬至新區。

  央企高校搬遷難度大

  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鋼認為,如果雄安新區的基礎設施、人才聚集條件不滿足對央企高端人才的聚集作用,則難度較大。

  高校搬遷亦不樂觀。經濟學家認為在京著名高校整體遷往雄安新區的可能性不大。僅30%的受訪者認為,北京著名高校應當整體搬遷至雄安,其中17%認為應分階段逐步搬遷,13%認為應一次性整體搬遷;70%的受訪者認為應通過不同的形式部分遷入,如設立分校或二級學院、部分院系、新設研究院。

  經濟學家們還認為在京單位遷往雄安,其職工子弟高考政策應優於河北。有31.96%的受訪者認為遷往雄安新區的職工子弟應享受京籍生源待遇;31.05%的受訪者認為,應享受特殊定制,優於河北但不優於北京和天津的生源待遇;更14.16%的受訪者認為應享受優於京津冀生源特惠待遇。

  對於樓價的判斷,有41.92%的受訪者認為雄安新區建設能延緩北京樓價快速上漲,但不能改變其上漲態勢;僅24.54%的受訪者認為雄安新區建設會使北京樓價下降;還有25.91%的受訪者認為新區建設不會對北京樓價產生影響。

  本次對宏觀經濟形勢的常規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們對目前經濟增速信心趨於穩定,對三季度經濟增速保持樂觀,但是信心小幅回落。預計三季度物價穩定,外貿形勢信心有所回落,全年GDP增長料6.7%,比上季度的預判高出0.1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