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京發布意見突出質量強國戰略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布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意見強調,提高供給質量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是提升供給體系的中心任務。要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將質量強國戰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強全面質量監管,全面提升質量水平,加快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奠定質量基礎。意見提出到2020年,供給質量明顯改善,供給體系更有效率,建設質量強國取得明顯成效,質量總體水平顯著提升,質量對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和促進經濟發展的貢獻進一步增強,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產品、工程和服務質量明顯提升。質量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智能化、消費友好的中高端產品供給大幅增加,高附加值和優質服務供給比重進一步提升,中國制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中國品牌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

  ——產業發展質量穩步提高。企業質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實現價值鏈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質量效益特徵更加明顯,服務業提質增效進一步加快,以技術、技能、知識等為要素的質量競爭型產業規模顯著擴大,形成一批質量效益一流的世界級產業集群。

  ——區域質量水平整體躍升。區域主體功能定位和產業布局更加合理,區域特色資源、環境容量和產業基礎等資源優勢充分利用,產業梯度轉移和質量升級同步推進,區域經濟呈現互聯互通和差异化發展格局,涌現出一批特色小鎮和區域質量品牌。

  ——國家質量基礎設施效能充分釋放。計量、標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等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系統完整、高效運行,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對科技進步、產業升級、社會治理、對外交往的支撐更加有力。意見還對全面提升產品、工程和服務質量;破除質量提升瓶頸;夯實國家質量基礎設施;改革完善質量發展政策和制度;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詳細規劃和要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