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工信部:將制訂禁售燃油車時間表

2017-09-10
来源:香港商报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称,中國政府也着手制訂禁售傳統燃油汽車的時間表。

  【香港商報网訊】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昨天透露,針對一些國家已制訂了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表,目前工信部也啟動了相關研究,將制訂中國的時間表。

  8日至10日,2017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行。辛國斌在會上表示,許多國家紛紛調整發展戰略,在新能源、智能網聯產業加快產業布局,搶占新一輪制高點,一些國家已制訂了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表。

  2030達減排目標難度大

  今年7月初,法國能源部宣布,法國計劃在2040年前停止銷售汽油和柴油車。該計劃是法國一項旨在履行巴黎氣候協定承諾的「五年大計」的一部分。而到7月底,英國政府也宣布,將於2040年開始全面禁售傳統柴汽油車。此外,荷蘭和挪威曾提出,將在2025年禁售燃油車。印度也稱,要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車。

  而截至去年底,中國汽車保有量接近兩億輛,帶來嚴峻的資源能源和環境壓力。中國政府承諾2030年碳排放達到峰值,一次能源比重達到20%,按照目前狀况達標的難度仍然很大。中國政府從2009年起,開始為新能源汽車提供財政補貼。但補貼政策對市場扭曲明顯,去年國家主管部門還展開大範圍「騙補」核查,行業普遍認為財政補貼政策不可持續。按目前計劃,2019年開始財政補貼將逐步退出。

  財政部設積分交易機制

  辛國斌強調,中國政府也着手制訂禁售傳統燃油汽車的時間表。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副司長宋秋玲在同一場合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的退出政策已明確,在落實好現有政策的同時,財政部將積極配合工信部等部門加快建立新能源積分交易機制。確保財政補貼政策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車扶持力度不會斷檔。

  去年9月,工信部發布《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并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計劃2018年實施,2018至2020年三個年度的新能源汽車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分別是8%、10%和12%。新能源積分不能在不同年度間結轉。該政策對新能源汽車扶持力度明顯,為達到積分要求,已有數間存在達標壓力的跨國公司與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先企業達成合資計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