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8月進出口連續回落 下半年經濟勝預期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8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約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1%,低於上月增幅2.6個百分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施美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約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1%,低於上月增幅2.6個百分點。這是中國單月進出口增速連續第二個月回落。受訪專家表示,出口增速放緩只要受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以及企業成本提高的影響;而進口規模上漲較快是受國內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產量控制的影響。下半年經濟仍企穩,總體好於預期。

  人民幣升值導致放緩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8月份出口增速雖然放緩,但是仍在增長,增速也比較樂觀。而關於放緩的原因,他認為,最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的升值給中國企業造成了一定的壓力。而實際有效匯率包括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值,也包括中國國內的環保風暴實際上提高了企業的成本。這意味著,企業換新的環保設備成本提高,同時供應鏈上游被控制生產後,企業的原材料價格上漲。為此,他認為,8月出口情況有兩個不匹配,一是和發達經濟體強勁的PMI不匹配。而之前,中國的出口數據與發達經濟體的PMI指數(採購經理指數)一直是匹配的。二是和同等經濟體的出口狀況不匹配,比如與韓國出口數據不匹配,韓國比中國的出口增速要快。

  興業研究宏觀團隊認為,出口放緩或因受人民幣升值拖累。以美元計價,8月出口回落1.7個百分點至5.5%,進口反彈2.3個百分點至13.3%:一方面,美國、歐元區製造業PMI仍處景氣高位,同時8月韓國、越南出口仍維持在17.4%和17.9%的增速,這均折射外需整體不弱;但中國出口連續兩個月放緩,這或更多受人民幣升值帶來出口成本上升拖累;另一方面,進口超預期反彈,這與企業為了應對採暖季環保限產而將生產計劃提前。

  進出口出現小幅背離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8月出口同比進一步下滑,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一是目前特朗普政治給美國經濟帶來了較大的不確定性,再加上,特朗普301貿易政策同樣對中國出口帶來一定的影響;二是歐洲、日本經濟目前處於高位震盪的階段,歐日經濟的階段性見頂可能也使得中國出口不會出現進一步回升;三是8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快速上漲,人民幣匯率的大漲可能對出口同樣帶來了不利影響;四是出口同比的回落同樣存在高基數的問題,根據出口同比,大致估算8月出口額約為13600億元,依然處於2017年以來的高位水平。

  關於8月份進口規模增長明顯,魯政委認為,進口上漲較快一方面是受國內原材料價格的影響,最近一段時間原材料價格明顯上漲;另一方面是國內正進行產量控制,企業加班生產。再加上冬季採暖季即將到來,所以導致進口需求增長。

  鄧海清認為,8月進口同比增長14.4%,較7月略微下滑,但明顯好於市場預期,但與此同時,8月出口數據卻明顯下滑,低於市場預期,兩者之間的走勢出現了小幅背離。究其原因,他認為,由於中國的貿易結構中,進口產品一直以原材料為主,但2017年以來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處於高位水平,價格的因素推高了中國進口金額走高,這可能是兩者背離的主要原因。

  「二次探底」可能性小

  關於下半年進出口規模將如何發展?魯政委認為,下半年的出口在震盪中略有下降。但從全年來看,2017年的出口數據會比較樂觀。而進口增速會隨著中國控制產量的相關政策措施而下降。8月份進口增速很可能已經見頂。在具體產品進口分類上,他認為,礦石產品的進口量會減少,而化工產品、造紙以及試用酒精由於受環保風暴的影響,進口量會增加。

  有論者認為,從上半年進出口數據來看,2017年下半年經濟「二次探底」可能性較小。

  魯政委表示,同意上述說法。由於今年的出口規模大大好於去年的出口規模,貿易的順差對經濟貢獻較大。除此以外,今年以來,房地產銷售狀況良好。雖然房地產調控嚴格,但是相關部門實行了棚改貨幣化的政策,棚改房被拆遷後,實行貨幣化補償,鼓勵棚改戶用來買房。總體看來,下半年的經濟狀況良好,第四季度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放緩,總體高於年初外界的預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