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北京暫停增投共享單車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在召集各區管理部門和15家共享自行車企業負責人,聽取共享自行車投放和管理的意見建議后,北京市交通委研究決定并下發通知,暫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車,下一步將由各部門聯動起來加強共享自行車的管理。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將牽頭出台鼓勵規範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并制定相關停放區設定技術導則和系統技術與服務規範,建設監管與服務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體系。同時,綜合考慮騎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條件、充換電配套設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務等特性,北京市不發展電動自行車作為共享自行車。

  共享單車已出現飽和

  據了解,此前上海、廣州、深圳、武漢、杭州、福州、鄭州等11個城市已暫停共享自行車新增投放,加強共享自行車總量調控和秩序管理。結合北京市交通委發布的通知和現有的數據統計,分析各城市叫停共享自行車新增投放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以下兩方面:一方面,共享自行車存在投放和停放無序的問題,特別是在一些地鐵和公交車站、重要交通樞紐、大型商圈等區域,出現共享自行車過度投放、堆積占道等現象,給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環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響。另一方面,共享自行車已經出現投放飽和狀態。據交通運輸部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全國共享自行車累計投放超1600萬輛。但易觀的數據顯示,7月份內地共享自行車市場繼續快速發展,摩拜自行車日活躍用戶量達855萬;另一巨頭ofo的日活躍用戶量則為513萬,合計不足1600萬輛的累計投放。因此,共享自行車出現了飽和狀態,但飽和狀態隻輕微超出供需平衡臨界點。此時暫停新增投放,正好可以讓企業對存量自行車進行精細化管理、提升運營效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