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企500強出爐 入圍門檻大升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電網在本次榜單中排名居首。

  【香港商報網訊】2017中國企業500強榜單昨日發布,國家電網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分別居前三位,再加上第四名工商銀行,本次共有4家企業營收跨入萬億元級別。但是這4家萬億元級企業中,營業收入增長的只有國家電網公司,其他3家均有不同程度減少,特別是中石油、中石化的營業收入已經連續3年下降。

  資產總額連續兩年增長

  2017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是由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連續第16次向社會公開發布,以企業的營業收入作為統計依據。今年的入圍門檻為283.11億元,較上年大幅提升39.65億元,提升幅度是自2002年首次發布中國企業500 強以來最大的一次。

  2017中國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總額首次突破60萬億元,達到了64億元,較上年中國企業500強增長7.64%,扭轉了連續兩年下滑的態勢。2017中國企業500強資產總額達到256.13萬億元,同口徑同比增長了13.38%;較上年500強資產總額223.27萬億元增長了14.76%,連續兩年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在256.13 萬億元資產總額中,34家具有高負債經營特徵的銀行、保險、多元化金融企業的資產合計達到167.20萬億元,占500強資產總額的65.28%,占比較上年提高了0.53個百分點,非金融資產約占1/3。隨著中國保險企業、多元化金融企業日漸增多,中國企業500強資產總額中的金融資產占比未來可能超過2/3。

  國企占比首次低於60%

  今年的500強中有274家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226家民營企業,分別占500家企業的54.8%和45.2%,國有企業的上榜數量較上年有明顯減少,這是2002年發布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以來第一次國有企業數量占比低於60%。

  尽管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數量降到了60%以下,但它們在中國企業500強的其他指標上仍然占主體地位。從2017 中國企業500強來看,國有經濟對國民經濟的控制力、影響力沒有削弱。

  新入圍企業的另一大特徵是金融、房地產企業仍然快速成長。

  BAT未進入百強

  在今年的榜單中,互聯網應用層的企業有6家,包括4家平台型互聯網公司:百度(213名)、阿里巴巴(103名)、騰訊(109名)、京東(59名),以及2家垂直電商公司:鋼聯電子商務、找鋼網。

  阿里巴巴、京東的龐大電子商務平台和信用體系,大幅降低了消費者的信息搜尋成本和交易成本,使市場供給和需求更容易實現「驚險的一跳」,同時它們也使中國強大的購買力在全球發揮影響力;阿里巴巴的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使中國跨過信用卡時代而進入準無現金社會。

  作為垂直型電商的代表,唯品會、鋼聯電子商務、找鋼網分別成立於2008年、2000年、2012年的公司,它們都憑藉短短十餘年甚至幾年的高速成長,第一次榮登中國企業500 強之列,顯示出垂直電商在中國的蓬勃發展態勢。

  結構優化勢頭明顯

  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劉斌表示,今年500強榜單持續的反映了中國大企業的成長狀態。不僅企業規模和效益穩中有增,而且結構優化勢頭明顯,新經濟新動能不斷涌現。2017中國企業500強中制造業企業為245家,服務業企業為175家,和4年前相比制造業企業減少23家、服務業企業增加27家。

  中國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李建明介紹,「退榜企業基本上都是黑色冶金、建築業、煤炭采選業等傳統產業,新進榜單企業不少是國家鼓勵加快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企業,像互聯網服務、電力電氣設備制造、多元化投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