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報聚焦】人幣飆漲 人行出手反打多頭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收盤暴跌622點,人民幣近期漲勢戛然而止,截至16時30分,在岸人民幣收報6.5239元。上周五晚人行突然通知,從本周一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由20%調整為零,同時取消了對境外銀行人民幣存款的準備金要求。分析認為,人行此次放松這兩項旨在提振人民幣匯率的舉措,應該是遏制人民幣近期漲勢。

  不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日公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上調35個基點,報6.4997,升破6.5關口,繼續創下2016年5月以來新高。

  逆周期審慎措施回歸中性

  昨日人行確認,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和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內存放執行正常準備金率的政策,將外匯風險準備金徵收比例降為零,并取消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內存放準備金的穿透式管理。

  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稱,這兩項政策都是在前兩年人民幣匯率出現波動、資本流動呈現一定順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宏觀審慎管理措施,考慮到目前市場環境已發生較大變化,上述兩項政策有必要進行調整。孫國峰指出,「在人民幣匯率水平趨於均衡的同時,市場預期趨於理性,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都更加平衡。」

  孫國峰認為,在市場環境已轉向中性的情况下,有必要調整前期為抑制外匯市場順周期波動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管理措施,也相應回歸中性,以強化外匯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提高市場流動性,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

  孫國峰并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整體呈現升值態勢,對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這主要是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等基本面因素在匯率上的反映。目前,無論是學界還是業界都普遍認為人民幣匯率已比較充分地反映了經濟基本面,匯率總體處於合理均衡的水平。

  有利於進一步松綁資金面

  中信證券分析師最新報告中指出,人行近日宣布取消遠期售匯外匯風險準備金,相當於在外匯市場上降準,將導致銀行流動性的被動投放,有利於進一步松綁資金面。

  該報告指出,若按銀行售匯額的12個月移動平均值1451.80億美元估算9月銀行售匯額,則銀行無需繳納9月11日以后20天的風險準備金967.87億美元。按9月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6.5032計算,共釋放6294.23億元人民幣。

  興業經濟研究諮詢在9日報告中指出,人行於此時放開外匯風險準備金,暗示人行對人民幣預期均衡抱有「信心」,但考慮到行情反轉時可能會激發結匯盤出現,并不能簡單判斷目前價位是2017年以來人民幣升值波段的終點。

  匯率維穩防止「羊群效應」

  興業銀行認為,十九大前人民幣匯率維穩的可能性較大,今年第四季度、明年第一季度貶壓較大但整體可控。市場預期的改善源自於內地基本面穩定向好、美元牛市基本宣告終結、十九大內生維穩訴求,以及結匯行為使得升值預期自我強化。

  該行并指出,在上述因素未變的情况下,放開購匯行為會對匯率預期形成冲擊,但不易造成單邊預期,人民幣雙向波動的局面就不會被打破,人行有意放緩人民幣連續升值的步伐,防止人民幣升值預期形成「羊群效應」。進一步提高人民幣外匯交易市場化程度,拉開新一輪匯改的序幕。

  與此同時,申萬宏源固定收益在報告中稱,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至零并不代表匯率政策的轉向,也不影響即期和遠期結匯行為,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年底升至6.4左右。

  該報告指出,在貶值環境下,遠期結售匯規模均將擴大,其中遠期結匯是為了鎖定更高收益,遠期售匯則體現恐慌情緒,同時亦有投機貶值過快的因素。

  人行:紮實做好反洗錢工作

  【又訊】人民銀行昨日發布消息,面對日趨复雜的反洗錢形勢,要從防控金融風險、維護金融體系安全穩定的大局出發,紮實做好今后一段時期反洗錢工作。

  人行副行長殷勇在2017年反洗錢形勢通報會上表示,目前反洗錢工作形勢依然嚴峻复雜。金融風險總體仍有上升壓力,內地金融機構海外反洗錢合規風險上升,反洗錢國際標準趨嚴。

  殷勇要求,今后一段時期要圍繞中心大局工作,嚴密防控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深化改革,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監管體制機制;加強監管協調,加大反洗錢監管問責力度;強化風險管理,落實金融機構主體責任。

  人幣瘋漲對經濟是雙刃劍

  9月11日上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53,日內跌約350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較上日官方收盤大跌逾500點至6.5137元,較上日夜盤收盤跌250點。稍早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4997,較上個交易日中間價升值35個基點。

  近期,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持續落后即期匯價,9月8日在岸人民幣最高漲至6.4345。

  人民幣升值漸失控

  今年初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從最低的6.95持續大幅升值,8月1日以來更是驚現井噴式升值,到9月11日中間價最高升值到6.49,最大升值幅度達到4600個基點或6.62%,而在岸和離岸升值幅度更大。

  8月1日之前人民幣的升值還是溫和的,主要是對美元升值而對其他主要貨幣貶值,這樣的態勢對經濟的副作用較小。而自8月1日開始,人民幣不僅對美元井噴式升值,而且對主要貨幣大面積地升值。

  如到9月8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英鎊、日圓等主要貨幣的貶值空間被嚴重壓縮,到9月8日人民幣對歐元今年以來的貶值幅度已經收縮到4945個基點或6.7677%。而對英鎊今年以來的貶值幅度幾乎要歸零了,到9月8日只有164個基點或0.193%。而對日圓今年以來的貶值空間已經收斂到0.4178%,對港元今年以來更是已經升值了6.835%,對新加坡元也升值了2.71%。

  令經濟前景复雜化

  人民幣飆升令中國經濟前景更加复雜化,最直接的后果是讓中國的出口受到明顯拖累。2017年前七個月,中國出口市場只增長了14%,但進口增長了24%,服務貿易逆差繼續拉大。剛剛公布的8月份外貿數據顯示,8月出口僅增長了6.9%,而進口增長14.4%,貿易順差收窄了14%。

  人民幣升值給出口帶來的壓力顯而易見,如果按照中國出口市場平均5%的利潤率來看,匯率的上漲,已經吃掉了出口企業全部的利潤,如果未來匯率依然持續升值的話,針對出口市場的匯率問題,將變得非常棘手。

  人幣漲勢戛然而止

  人行自9月11日起將境內金融機構開展的代客遠期售匯類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零。此舉釋放了人行不願意人民幣過快升值的信號,或可有效放緩進來的猛漲勢頭,同時也可避免直接入市干預。受此消息影響,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周五夜盤回吐漲幅轉跌,昨日收盤暴跌622點,人民幣近期漲勢戛然而止,截至16時30分,在岸人民幣收報6.5239元。

  現在人行釋放的信號已經從樂見轉為穩定預期,畢竟中國因為人民幣井噴而承受的代價是不菲的。

  但在目前,中國還不希望推動人民幣自由化的進程中斷,所以,對匯率的管控即使還會有,但相信會溫和,畢竟人民幣升值對於提振中國經濟的信心指標是有利的。所以,在十九大之前人民幣匯率有望從井噴式升值轉變為趨於穩定,畢竟人民幣再次大幅貶值也不符合中國經濟的核心利益。王長久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