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美元將長期轉弱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值得關注的事,是美國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的辭職。費希爾的立場偏鷹,主張聯儲局要加快加息速度,令貨幣政策盡早正常化,同時他也主張加強監管,反對放寬監管措施。本來其任期直到2018年6月,卻在還有大半年的情況下提前辭職,似乎有點不合常理。

  費希爾辭職不簡單

  正常來說,他的任期剩餘時間不多,如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待到期滿後退下,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他請辭時使用的理由是「因個人原因」,這個理由一般職場的理解就是「其實沒有特別理由」。沒有特別理由卻又急辭職,照常理推測,真正的原因恐怕和工作未必如意有關。

  特朗普上台時我們曾討論過其貨幣政策傾向,認為他作為一個房地產出身並想振興實業的商人,應該喜歡低息和弱美元,這是我們當初就不看好美元會長期走強的重要理由。特朗普上任以來,各項政策推動乏善足陳,基本一樣也沒成功,他的業績相對其他總統來說明顯更依賴經濟增長,而從近期的數據看,美國經濟增長的動力已經開始表現出一些偏軟的勢頭,在這種情況下,維持一個低息和寬鬆的貨幣環境,以支持經濟增長恐怕是特朗普的當務之急。

  近日有象顯示聯儲局在收緊銀根方面,取態開始溫和,近期發表言論的聯儲局理事主流言論的基調明顯與以前傾向於照計劃加息的表態不同,紛紛表示如果通貨膨脹不如理想,加息也可以放緩。特朗普的低息傾向與聯儲局官員近期偏鴿的主流表態,可能意味聯儲局貨幣政策的方向正在發生根本性變化,皆因對特朗普來說,費希爾辭職,可能是搬掉了擋在其低息、弱美元道路上很大的一塊絆腳石,是美元長期轉弱的趨勢性信號,值得投資者關注。

  投資者的思維盲點

  上周香港股市的走勢和我們預計相仿,處於窄幅波動區間。從南下資金的情況來看,經深港通流入的資金仍在穩定增加,而經滬港通南下的資金則開始扭轉之前的不穩定狀態出現明顯的回升勢頭。在板塊走勢上,中小型股票的波動在增加,有些前期升幅較大的股票出現回吐,屬大型股份的地產股則出現追落後的情況。總體來看,外圍未見重大不利因素,後市可能繼續維持穩中向好的格局。

  上周香港幾所大學的民主牆出現鼓吹「港獨」的標語,以及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之痛幸災樂禍的帖字。身為比一般人接受了更多教育的大學生,缺乏基本的法律和道德觀念,思想方法上的缺陷也是顯而易見的。我們在投資的時候,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立場先行,只要自己形成了判斷、做出了投資決定並下注入市,之後就容易陷入不管市場和情況變化,只喜歡看和聽對自己原先決定有利的資料的思維模式。有時候,明明市場已經出現了和自己當初設想完全不同的走勢或信號,理應引起警覺,可我們仍然會不由自主地選擇忽略那些不利信息,或者將那些不利信息向對自己原先決定有利的方向解讀,最後錯過調整時機、鑄成大錯。那些鼓吹「港獨」的同學和青年,其實在思想方法上也犯了類似錯誤,他們不理事實、不理法律,不聽、不看或自動過濾他們不想看和聽的資料,一群想法接近的小圈子人士湊在一起抱團取暖、互相支持和加強彼此看法,如果錯過調整時機,同樣會給其人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大錯,輕則有阻事業發展,嚴重的甚至可能被捕入獄。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