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恒指年初至今升24% 未來續睇好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报

  恒生指數今年1月至7月開創了10年以來最長連月升浪,并在8月初依然表現優秀。上市公司業績理想,已公布上半年業績的MSCI香港指數成分股,盈利達到市場全年盈利預測近60%,較歷史水平還要高,并令恒生指數十二個月預測市盈率降至約12倍。

  有券商認為,此輪表現是基本面向好的健康升勢,其中內地因素成為關鍵助力,即使短期出現調整,之后仍會繼續向上,甚至樂觀預期恒指有機會再見30000點。

  藍籌發力帶動股市

  恒生指數1月至7月累計上漲5323點,升幅達24.2%,開創10年最長的連月升浪,且是受良好基本面支撐的健康漲勢。自2007年至今,香港股市曾跌落於11344點的低谷,也曾闖過30000點以上的高位,但從未呈現此輪長達7個月的連續升勢。

  這半年以來,香港藍籌股業績基本向好,股價上漲較快,尤其是占比較高的騰訊(007)、友邦(1299)、控(005)等重磅股。「股王」騰訊更如火箭般繼續冲高,連日上升后,現時騰訊市值已高達3.05萬億元,主席馬化騰的身家更因此水漲船高,根據「福布斯」實時統計,馬化騰的資產净值目前高達368億美元(約2870.4億港元),連續兩日榮登華人富豪榜首位。

  中資影響功不可沒

  恒生指數在最近10年與國企指數、上證指數、深證成指的相關性逐步提升,表明內地市場對香港股市的影響不斷擴大。香港作為內地資本市場重要的海外平台,承接大量內地企業的融資工作。

  從一系列中資企業近期發布的盈利喜訊及半年業績來看,今年上半年大多經營狀况良好,尤其是資源類行業;內地銀行股也有改善,多數公司的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另外,根據港交所的統計數據,截至今年7月底,「滬港通」净流入資金約4363.47億元,「深港通」净流入資金約543.14億元。由此可見,恒指今年連續數月的上漲,與內地企業的參與密不可分。

  8月伊始,股市表現依然優秀,多日創下歷史高位,加上資金面向好,港股估值窪地優勢,以及內地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的紅利效應,業界看好香港股市的未來走勢。筆者認為,伴隨南下資金進入,可更多關注中資金融股、科網股、汽車股等板塊。林秦芯(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