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神州數碼 多雲齊發等收成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科技企業紛紛進軍互聯網雲端生意,大家都知道的中國最成功的科網企業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這三家公司近年均在搶占雲端業務的生意。

  不過,天空很大可以放許多雲,在中國互聯網市場仍有許多科網企業值得看好,今日必勝推介神州數碼(861)值得大家留意,因為隨時可能突然爆升。

  在2001年,聯想集團分拆神州數碼控股在H股上市。目前神州控股擁有神州控股(861)和慧聰網(2280)兩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兩家深圳上市的神州信息(000555.SZ)和鼎捷軟件(300378.SZ),四家上市公司員工近萬名。

  開發多項雲端業務

  神州控股也有許多IT業務,但缺點就是業務太多,不容易搞清楚神州控股究竟主要從事什麼業務。近年神州控股向創新型公司轉型,重點放在雲計算和大數據,至今神州控股已開發了多項雲端業務,包括智慧城市、精準醫療、農業信息化,智能制造、金融和稅務等。

  以農業信息化業務為例子,已經實現收入3.24億元,毛利率達到56.76%,同比增加5.16個百分點。自2014年末神州控股併購中農信達以來,神州控股已經成為中國農業信息化第一品牌,在農村土地確權、土地交易軟件服務領域市場占有率穩居第一。

  神州控股的智慧城市服務業務增長尤其突出,錄得收入約1.45億元,同比增長120.25%。現時神州控股的智慧城市服務業覆蓋內地31個城市,較2015年增長近一倍。

  科網企業潮起潮落,最經典的例子的YAHOO雅虎,曾經稱霸互聯網一時,但谷歌崛起,令雅虎主營的入門網站暗然失色,而雅虎收購回來的企業大多都效益有限,故股價江河日下,唯獨2005年雅虎以10億美元現金,買下當時中國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Alibaba.com)四成股權,卻大賺特賺,成為現時雅虎股東的最大安慰!

  好像打麻雀連輸十鋪不要緊,最重要食到一鋪十三么就夠翻本!科技企業就有這個特性,業務多多可能許多都不賺錢,但當某個業務取得成積,可能就單靠這門業務賺大錢,現時神州數碼多項雲端業務在開展中,不少業務甚有極速崛起的潜能,值得密切留意,待某項業務收入激增之時,便可以逐步收集。

  目前騰訊市值達25747億元,阿里巴巴更達28816億元,而神州數碼市值才只有77億元左右,明顯被低估。假如神州數碼市值升至騰訊或阿里巴巴的市值的百分之一的水平,神州數碼股價上升空間已十分驚人,甚為值得期待。

  必勝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