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行業整合港口股揚帆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以來,內地各省市的港口進行一系列的整合重組。上星期,大連港(2880)、錦州港(600190.SH)及營口港(600317.SH)聯合發出公告表示,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於6月10日簽署《港口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合作建立遼寧港口統一經營平台,以大連港及營口港為基礎,透過市場化方式設立遼寧港口集團,實現遼寧沿海港口經營主體一體化。港口資源的整合,令沉寂已久的港口股重獲看好。

  招商局港口值得留意

  在此次遼寧省的港口整合中,招商局集團更將成為主導者。根據協議,遼寧省政府支持招商局集團在投資控股遼寧港口集團的前提下,進一步整合省內其他港口,並爭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遼寧港口集團的設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年底前完成對省內其他港口的整合。公告發出後,大連港(2880)曾一度急升逾二成。筆者認為,作為大連港主要股東的招商局港口(144)也值得留意。

  大行瑞銀相信,在遼寧省港口整合中,招商局港口可幫助上述公司提升營運水平,並有助提高該些港口的回報。該行預期,招商局港口或在深圳西部港口整合計劃上擔領軍角色,給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29元。同時,港口行業亦受惠5月「一帶一路」論壇成果。瑞銀指,未來五年達2萬億美元(從「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口目標,更多的進口不僅會刺激港口輸送量,也有助於提高每標箱收入,有利於港口運營商。

  此外,招商局港口今年首4月的營運數據表現不俗,集裝箱吞吐量為3236萬TEU,同比增長9.1%,其中中國內地碼頭同比增長11.0%,香港及台灣地區碼頭同比增長24.4%。管理層更表示,有信心在2017年完成1億標箱的目標。招商局港口昨收報21.75元,升0.23%,建議10天平均線21.63元吸納,上望52周高位23.8元。

  原小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