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四大高危股 剔出藍籌行列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近日熱議「藍染」大熱股,觀乎恒指公司無意增加藍籌股數目,若周五(19日)公布恒指成分股季度檢討後,真的再有藍籌新貴誕生,現時50隻藍籌股當中,定必有至少一隻被剔出。阿歷士趁恒指成分股季檢公布前夕,嘗試推測被剔出恒指的四大高危股,以供參考。

  百麗退出藍籌頂頭大熱

  (1)百麗國際(1880):鞋王為何成為被剔出藍籌行列的頂頭大熱?無他,皆因行業問題是其死癥。網購洪流下,傳統零售若不轉型,難以維持盈利,繼續成為增長型股份。更何況私有化成事機會甚高,何不趁此時刻,退位讓賢?

  (2)聯想集團(992):聯想曾經一度成為科網股的希望,但奈何「樂Phone」欠缺吸引力,無法帶領聯想股價更上一層樓。聯想股價近月持續低迷,市值只有550億元左右,位於藍籌尾三之餘,比非藍籌舜宇光學(2382)的700億元低大截,要繼續擔當行業龍頭,似乎有點牽強。

  (3)中國旺旺(151):旺旺2008年以每股3元上市,2014年曾高見12.5元。近年市場對食品股並不受落,一來內需見頂,二來投資者擔心一旦發生食安事故,或需巨額撇帳,致不敢追貨。與旺旺類近,同樣已經不再是高增長股份的康師傅(322)早已被剔出藍籌行列,若恒指成分股要換碼,何不也剔出旺旺呢?

  (4)中國神華(1088):煤炭價格近月的確見反彈,但仍未完全擺脫行業低迷的局面。在當前一眾能源資源股當中,最炙手可熱、最具增長潛力的,可算是一眾燃氣股,包括新奧能源(2688)、華潤燃氣(1193)及北京控股(392)。若恒指公司要換入上述其中一隻燃氣股,那被剔出的資源類股份,非神華莫屬。

  失意藍籌後 股價多數升

  大家或者會問,為何本人沒有把「炒油」勁蝕的國泰航空(293)及近日被狙擊的瑞聲科技(2018),放入被剔出藍籌股的高危之列?雖然國泰航空近年業績欠佳,但始終是香港龍頭航空公司,加上恒指公司在檢討成分股時,特別看重股份在所屬行業的代表性,觀乎國泰業務在香港的獨特性,要將之剔出並說不過去。

  至於瑞聲科技,雖然其盈利指標被沽空機構質疑,但相關理據薄弱,除非有更堅實證據,要把它踢走,似乎要再等一會。不過,即使上述四隻股份不幸被剔出,但按過去裕元(551)及華潤啤酒(291)的經驗顯示,剔出藍籌行列才是股價上升的信號。所以話,股壇上「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智理明言,亦可用得上!

  阿歷士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