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美圖前景要走漫漫長路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圖公司(1357)發布了其上市后首份年報。報告顯示,2016年度,美圖的營收為15.79億元,同比增長112.8%;經調整虧損凈額同比大幅下降23.9%至5.405億元,公司稱主要得益於毛利提升,以及行銷及推廣開支在不影響用戶增長的情況下有所減少。不過,美圖年內虧損凈額為62.609億元,2015年虧損為22.176億元。
 
  而此之前,美圖的股價自3月6日被加入深港通股票名單以來,公司股價一路上漲,連漲11天,高看23元。美圖市值一度超過了安踏體育、達利食品和恒安國際等,成為福建民營企業市值最高公司。但上升趨勢在上升11天后毫無預兆的戛然而止。美圖公司股價呈現從高位回落33%,收市跌幅超過了11%,市值從迫近1000億元直接蒸發300億元。
 
  盈利才是王道
 
  有分析指出,美圖股價劇烈起伏的主要原因在於美圖自身擁有的用戶規模與其盈利能力不匹配,使得不同投資人對其未來前景判斷產生了巨大偏差。身為繼騰訊(700)之后在港上市的最大互聯網公司,從「南下資金概念股」到「AI概念股」,美圖股價因滬港通「開閘」而起起伏伏。公司創立人之一的蔡文勝曾多次強調,有客戶就有市場。但作為工具類產品的創業典範,美圖究竟如何才能憑藉巨量用戶實現盈利成為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美圖從手機、拍照、修圖再到短視頻發布,其產品矩陣已經構成了完整閉環。日前,美圖發布了「美舖」和「美圖定制」兩個電商平臺,被業界看作是自去年12月份港股上市以來,在商業化道路上邁出的標誌性步伐。此次進軍電商,是試圖通過整合用戶帳號以及增加產品社交屬性來推進工具產品的平臺化,以提升變現潛力。能否成功,寄託著大多數同類產品創業者的希冀。
 
  產品雖好,但在商業世界邏輯中,盈利才是王道。只是低成本的流量才能產生紅利,而當下基於應用平臺級的低成本流量獲取已沒有太多機會了,因此紅利更無從談起。美圖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林蓁芯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