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汽車股超速行駛 候調整再吸納

2017-04-01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連升三個月,今年首季共約千億元「北水」南下,資金以吸納汽車、科網及內臉股最見活躍,其中深圳港股通吸資額達244億元,上海港股通吸資767億元,后者按季大增三成。按中央結算系統(CCASS)資料,「北水」對汽車股持股大增,其中廣汽(2238)持股市值逾18億元,全季大增15倍,最為耀眼。長汽(2333)、北汽(1958)及吉利(175)等亦不遜色。
 
  今年「北水」帶動了一眾汽車股「超速行駛」。截至3月27日,豪華汽車經銷商正通汽車(1728)及寶信汽車(1293)年初以來的漲幅分別達111%及95%,吉利年初以來的漲幅高達逾六成,廣汽、長汽、北汽的年內漲幅分別達二成至三成。
 
  現時汽車股預期市盈率介乎8倍至12倍之間,雖然估值已處於近年來高位,但現時市場基本因素未有轉差,近期走勢處高位震蕩,只要市場情緒仍然樂觀,汽車股價繼續上升創新高機會仍大,惟需要留意的是,汽車股受到眾多短線影響因素,包括銷售數字走樣及市場促銷活動等,均會令股價會出現急劇下跌。
 
  吉利8年間晉級藍籌股
 
  眾多車股中最值得一提的非「超速」的吉利莫屬,它從一隻不起眼的內地小型汽車股,在8年間搖身一變成為市值約1060億元的藍籌股,期間經歷了兩個重要的發展和轉型契機。早於2009年,吉利以遠低於市場的價格(7000萬澳元)收購了澳洲第二大自動變速器公司DSI;2010年吉利再以非常便宜的18億美元,收購歐洲的富豪汽車(包括技術和市場)。自此,吉利成為極少數發動機、變速器均能自產自給的民營汽車企業。
 
  今年吉利發布成為藍籌新貴后的首份業績,純利大升126%,超過早前盈喜預測,主要受惠50%銷量增長、22%平均售價提升及穩健毛利率表現。市場預料吉利今年毛利持續改善,上調2017年至2019年每股盈利預測3.4%至13.4%,派息比率預計在20%至25%。吉利的2017年預測市盈率約13倍,并不便宜,但畢竟其「馬力」強勁,上升空間仍然可期,可候10天線10.5元附近吸納。
 
  思婕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