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商品需求復蘇 趁低吸嘉能可

2017-03-10
来源:香港商报

   

  作為反映全球商品需求寒暑表的嘉能可(805),可望從「特式新政」大搞基建中,獲得大量商品交投及訂單;加上削債計劃遠超預期,其財務將更為健康,可趁商品價格短線回落,趁低吸納。
 
  2011年5月上市的嘉能可,主要從事商品貿易、并擁有銅、鋅及鎳等金屬礦場,同時從事石油生產。不過,嘉能可算是生不逢時,上市過后正值商品大低潮,致股價長期低迷。嘉能可股價於去年初一度跌至7.81元,較上市價66.53元,最多蒸發88.26%。
 
  去年成功大幅削債
 
  嘉能可於2015年,一度錄得49.64億美元(約387.19億港元)虧損,及至2016年,受惠成本控制措施收效與所得稅開支減少,嘉能可成功於去年扭虧為盈,賺13.79億美元。
 
  去年連番出售資產,亦造就嘉能可成功大幅削債。2016年,嘉能可成功出售多項農業業務50%股權、Ernest Henry之30%經濟權益加黃金流量、以及Hunter Valley煤炭鐵路運輸業務(GRail),合共套現近46.1億美元,使其凈債務與經調整EBITDA比率,由2015年的2.98倍,急降至去年的1.51倍。
 
  候回落至29元買入
 
  在財務狀況改善,嘉能可管理層去年底宣布,將恢復派息,并決定於今年向股東退還10億美元,并分別於中期及全年業績公布時落實。目前,集團可用承諾流動資金為167億美元,將有利其在商品市場全面復蘇時,適時進行擴張,繼而為股東增值。
 
  嘉能可股價上月曾高見32.65元。雖然近日商品價格有所調整,導致嘉能可股價有所回落,但相信此乃短期現象。待「特式新政」成效發酵,由基建拉升商品需求后,嘉能可股價將更上一層樓,候回落至29元買入,上望35元,26元止蝕。
 
  阿歷士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