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首隻安老院股值得關注

2017-02-2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半新股」熱炒,其中在上市前便備受關注的新股松齡護老集團(1989)曾一度炒高18.89%,創1.07元上市新高。
 
  松齡護老作為首間安老院主板股,早於上市前夕已經備受關注,其公開發售部分已獲超額認購約800倍,不禁令人回想起於2013年在香港上市的「大陸殯葬第一股」福壽園,在上市時就已帶動香港整個IPO市場,這也顯示資本市場對老齡事業的重視。
 
  松齡護老集團首日掛牌表現亦不俗,股價曾一度飆高45%,雖其後回吐,收報0.92元,但仍較發售價0.69元上升33.3%。
 
  整體入住率90%以上
 
  松齡護老是香港第二大私營安老院舍營運商,亦是香港首家上市的養老院,概念獨特。松齡擁有9間護理安老院,可供應1218個宿位,其中61%的宿位售予社會福利署(社署支付佔總收入約50%,計及院友支付共佔收入約58%),收入穩定,過去整體入住率高企於90%以上。
 
  由於松齡護老9間安老院中,有4家都是自有物業,有助控制租金成本及穩住利潤率。公司計劃拓展只為個人客戶而設的私人護理安老院,以提高收入基礎。惟公司因購入物業致負債過重,去年7月底止的資產負債比率達248%。
 
  相較許多資產不佳的新股,回看松齡護老的招股書顯示,截至2016年3月底,集團營收1.72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5.5%,獲利為2725.5萬元。資產狀況尚算優良。
 
  租金壓力不大
 
  另一方面,松齡護老的租金壓力不大,主要是由於其經營9間護理安老院網絡,當中4間護理安老院及松齡(德豐)護老中心第3層一部分是向獨立第三方租賃。租金成本也一直保持在平穩水平,過去數年租金開支佔總收益比例僅在9%左右。松齡護老有望持續受益於香港政府政策支持,及不斷增長的香港安老服務需求。
 
  松齡護老除了發展一般安老院,亦會開展高端市場,於元朗Yohomall推出高端護理安老院,一共68張床,以酒店式設計,每個床位價格暫時以2.7萬元起。現時高端護理安老院入住率高,發展前景不俗。鑑於松齡護老增長穩定,投資者不妨加倍留意。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其實十分嚴重,對安老院需求強勁,其中護理安老院更是供不應求。雖市場料安老院舍數目於未來5年會逐步增加,但仍未能滿足需求。於2015年資助護理安老院的平均輪候時間約為20個月。安老院經營者如能控制成本得宜,業務經營風險有限。
 
  鍾穎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