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經濟學角度看古屋文物保護

2017-02-13
来源:香港商报

  

 
  當有錢到某個程度,不少人就開始「玩」古董,應該說是收藏古董,好處是既可以觀賞,隨歲月增加,老祖宗們留下來的古老東西物愈來愈少,所謂物以稀為貴,令古董不斷升值,可以炒到很高很高的價格,當然古董還代表歷史記憶,這是無可替代的,可惜許多人不懂得古董是寶,走寶以後才醒覺。
 
  中港社會過去三十年經濟突飛猛進,香港是世界摩天大廈密度最高的城市,而內地眾多城市不斷有超級摩天大廈湧現。不過,經濟發展同時也犧牲了不少寶貴的東西,其中一樣就是古屋、古村等文物古蹟,比如現時的北京城牆不見,胡同愈來愈少,就失去了古都一些重要面貌特徵。
 
  如果大家去過歐洲都會發現,歐洲許多國家的古城保護得非常棒,成為當地旅遊一大賣點,遊客去到古城觀光,簡直如坐時光穿梭回到古代,我們鄰近日本京都古蹟也保護得很好,更有不少唐朝神韻,這種旅遊體驗十分令人回味。
 
  中港兩地拆古屋古物 損失難彌補
 
  相對中港兩地許多地方,為了發展經濟,把眾多古屋古物都拆掉,雖然蓋了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廈,但古屋代表的時代記憶,從此消失一去不返,這種損失難以補救,內地一些城市近年為了彌補這方面的缺失,興建了不少仿古建築來吸引旅客,其實古屋文物保留與經濟發展,並非只能二選一,而是可以兩者兼得。
 
  以英國為例,當地有不少古堡或古屋,由於時間久遠業權不清,不少古屋都缺乏保養殘破不堪,要翻新這些古堡或古屋,成為可供現代使用的場所,費用十分高昂,比拆掉古屋蓋新房子成本高出許多,而且古屋維護成本也很貴。
 
  英國鼓勵買家購置古堡翻新
 
  為了保護這些古蹟文物,英國有政策鼓勵買家購置古堡或古屋進行翻新。例如﹕可以改變用途,原址加建多些樓面空間,當然政府對文物古蹟翻新有嚴格要求,不能把古物改到面目全非,起碼古物的原貌要保留,盡量用回原有材料等。
 
  英國產權登記制度有幾百年歷史十分完善,而且有很好的城市規劃限制,必勝就看過一些紀錄片講述,當地人如何把百年古屋大變身。例如﹕當地有買家把一些過百年的舊城堡、舊教堂、舊電表房、甚至舊水塔,改建成為豪華住宅。
 
  港府宜汲取外國經驗

  鼓勵業主保留古蹟
 
  一方面可以留下時代記憶,又可以為古物帶來新生命,一舉兩得皆大歡喜,值得咱們學習。例如﹕香港有不少古舊的私人物業,甚有歷史價值,新買家不願意保留古蹟全因為錢作怪,港府應汲取外國經驗,用靈活政策鼓勵業主保留古物,為後代留下文化遺產。
 
  必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