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金融業:香港創投的寵兒

2017-01-25
来源:香港商报

  

  獲得投融資,可能是讓所有創業人士魂牽夢縈、殫精竭慮的目標之一。而香港這座正在追趕世界創投潮流的城市的創投現狀又是如何呢?
 
  筆者通過整理有關去年香港創投的數據管窺見豹,去年,香港初創企業融資總額超過4.45億美元(34.52億元),獲得投資的企業數量為29家,企業融資次數為32次(部分企業一年內獲得多次投資),融資次數與2015年持平。
 
  2014年為創投元年
 
  從融資次數的歷史趨勢來看,2014年是香港創投爆發的一年,全年企業融資次數為23次,較2013年的3次整整多出6倍。可以說,2014年是香港初創事業發展「元年」。
 
  去年,最受資本青睞的初創企業行業是金融,共有5個企業,獲得超過約15億元的投資。這些金融企業類型多樣,包括移動支付機構、智能投資顧問平臺和互聯網金融平臺。
 
  生物科技企業數量第二多
 
  從企業數量來看,投資者第二看好的行業是生物科技/健康行業,共有4家企業獲得投資,涉及金額超過9743萬港元。但若從融資金額來看,排名第二的行業是旅游,惟只涉及1家企業:Tink Labs。該公司與包括喜達屋、雅高、香格里拉等酒店集團合作,經營手機出借業務,融資金額為9.7億元。
 
  其他獲得投資的企業包括:物流企業2家;總融資金額為5.43億元;服裝企業3家(其中Hype-beast(8359)成功上市,當日收市市值約21億元),總融資金額超過22億元;飲食行業企業3家,總融資金額超過5647萬元;教育企業2家,總融資金額為3103萬元;生活服務領域(包括按摩預訂平臺、家庭設施維修、DIY網店設計等)企業3家,總融資額超過2000萬元;工程行業項目1個,融資金額為1473萬元。
 
  雖然香港創投氣氛并不十分濃厚,在熱門的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領域,仍各有2家企業獲得投資,但投資金額都不算多,AI領域投資額逾3490萬元,VR領域投資額為2948萬元。
 
  劉佳玲
 
  (專欄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