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儒商辜成允風範長存

2017-02-06
来源:香港商報

  臺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1月21日晚在臺北晶華酒店參加喜宴,不慎摔樓梯撞到頭失去意識,送院救治,不幸於1月23日早晨辭世,享年63歲,成為臺灣財經界一大新聞。辜成允在臺灣政商界相當有口碑,有儒商美譽,他驟然離世各界都感惋惜。包括馬英九、吳敦義、蕭萬長、王金平等臺灣各界政商名人皆前往靈堂弔唁。必勝曾和辜成允也有過一面緣,但最近才知道,辜先生原來是我老師的好朋友。

  所謂儒商者,即為「儒」與「商」的結合體,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財富與成就,作為儒者楷模商界精英。坦白講,海峽兩岸能稱得上儒商寥寥無幾,財大氣粗俗不可耐的,倒比比皆是。

  力挽狂瀾救臺泥

  辜家是臺灣的大家族,辜成允是第三代,父親就是有名的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1981年辜成允自美國學成歸國後,便加入臺灣水泥(香港上市公司臺泥國際(1138)的母公司),其兄長辜啟允2001年膽管癌病逝後,領導臺泥的重擔便落在辜成允身上,2003年臺泥董事會推選他兼任企業董事長,但這個棒子並不好接,因為當時臺泥集團負債纍纍,欠債達300億臺幣,市場不少人都懷疑辜成允能否保得住臺泥。辜成允力挽狂瀾,大膽進軍內地市場,讓業績一度黯淡的臺泥,搖身一變成為臺灣第一、中國第六、全球第十二大的水泥企業,寫下企業界少主中興的最佳案例。

  辜成允熱心環保,更把環保變成臺泥的新商機,現時臺灣每5個人就有1人家裏的垃圾交由臺泥處理。另外,臺泥還和臺灣工研院合作,利用水泥廠內旋製造水泥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來飼養微藻,微藻吸收二氧化碳的效率,是樹的300倍,具有極佳的固碳效率,既能有效消耗水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又可以將藻類的副產品商品化。

  2008年6月,《福布斯》雜誌估計辜成允身家淨值12.5億美元(約97億港元,86億元人民幣,390億新臺幣),是臺灣20大富豪之一。難得他外出時很多時都沒有助手跟班,上班搭捷運、出差也坐經濟艙、平日愛吃路邊攤,簡樸無華平易近人,溫文儒雅謙沖有禮,個性十分阿沙力(臺灣閩南語形容豪爽),所以人緣極佳。他樂於回饋社會,提拔後輩,出錢扶植對社會有心、有理想的青年創業團隊,這方面行善倒十分低調。例如我老師積極推動道德教育,在臺灣籌辦教師品德種子營,辦此活動的基金會其中一位董事就是辜成允,而且一直是最大的支持者。

  我老師經常說「人生就是走向死亡的過程」,但面對二十年交情、對朋友支持從不打折扣的好友離世,實在悲慟不已。

  必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