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整治佛地魔 助中燃起飛

2017-03-03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作家羅琳的魔幻小說《哈利?波特》系列中,有位人物叫佛地魔,近期內地不少網民借用佛地魔來形容肆虐華北的霧霾。最近中央下定決心整治「佛地魔」,特別是鼓勵華北居民改用污染低的天燃氣,對內地燃氣股是一大利好因素,故今次必勝要推介中國燃氣(384)。
 
  燃氣股盈利有保證
 
  為住宅或工廠提供燃氣企業,是一種寡頭壟斷產業,因為每個家庭都需要水電燃氣,用了燃氣不大可能轉回燒柴燒煤吧!所以燃氣股用戶數目會不斷累積有增無減,盈利有相當保證,而且無懼經濟逆轉,很值得長期持有的股份,例如本港的藍籌股煤氣(003)股價長升長有派息又穩定。
 
  中國燃氣為內地四大燃氣分銷商,今年底業務範圍將覆蓋逾300個城市,該股在2014年創出逾15.8元的高位後,股價持續幾年徘徊在9.7元至13元橫行整固。集團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中期收入輕微倒退,按年下跌6.9%至131.8億元,主要由於2015年11月發改委下調天然氣氣價,集團相應下調各城市項目的售氣價格所致。
 
  現價值得收集
 
  中國燃氣總裁助理兼資本運營總經理李雲濤早前透露,中央正手處理華北霧霾問題,鼓勵華北一帶的農村郊區居民「煤改氣」,即由污染多的燒煤改用污染少的燒天然氣,但天燃氣價格比煤價貴,故原本農村居民對「煤改氣」的意欲不大。幸好,國家對供暖「煤改氣」補貼力度加大,對華北六省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鄉鎮用戶每戶補貼約3500至10000元(人民幣,下同),主要用於接駁費、安裝費和用氣費,每戶每年冬天最高補貼1200立方米氣量,以河北天然氣售價約每立方米2.4元為例,政府補貼每立方米1元,用戶便可節省40%費用,差不多與燒煤用費相若,從而鼓勵華北地區更多用戶改用天燃氣。中燃面對這次重大機遇,過去6個月磨拳擦掌手布局華北地區鄉鎮天然氣供應,新接駁的鄉鎮用戶帶來的收益,將在2016下半年財政年度反映。
 
  雖然鄉鎮用戶分布的地域廣,但為鄉鎮用戶提供天燃氣,燃氣企業並不必花費巨額資金在鋪設長途管道,中燃則在各個鄉鎮設置氣站儲存天燃氣,所以相關的資本開支並不大,因每個小型裝置只需20萬至50萬元,而中燃則定期安排LNG(液態天燃氣)貨車將天燃氣運到各個氣站。每架LNG貨車可運送10至30噸燃氣,目前集團便擁有超過300輛LNG車,展望在華北農村地帶將為中燃未來幾年提供很大增長空間,現價值得收集。
 
  必勝(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