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變出地皮救港(二)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期本欄提到近期香港樓市再升溫,全因內地財團高價搶貴香港地皮,所以港府應該特事特辦,額外多增加土地供應滿足需求,必勝建議在離島興建新監獄,然後拆卸幾座位處市區貴重地段的監獄,騰出地皮供港府出售。
 
  拆卸貴地段的監獄 增土地供應
 
  離島興建新監獄好處多,現時本港多個監獄都太陳舊,例如赤柱監獄在1937年建成,已經有80年歷史,港府興建新監獄可選址在一些離島,如石鼓洲、喜靈洲、索罟群島、螺洲、東龍洲、火石洲等,這些離島人煙稀少,缺乏開發,地價便宜,而且在離島興建監獄保安極為容易,監獄被大海包圍囚犯更難逃獄,也不會威脅監獄鄰近民居的安全,只要在一個離島興建一幢大型現代化的新監獄,足夠安置三四間舊監獄的囚犯,方便懲教署管理。
 
  參考賣樓程序 推遠期地皮花
 
  香港早有將監獄改做其他用途的先例,香港第一所監獄域多利監獄,前稱中央監獄,位於中環奧卑利街16號,正位處黃金地段,在1995年版列為香港法定古蹟,2006年域多利監獄與舊中區警署的建築群復修為旅遊用途,至於能吸引到多少遊客必勝就唔知,但好肯定域多利監獄地皮非常值錢。
 
  讀者可能會說要等新監獄蓋好可能都要三四年,再拆卸舊監獄又要一兩年,起碼都再等四五年才能把監獄的地皮騰出來拍賣或招標,又如何能即時為樓市降溫?其實一點都唔難,香港買樓都有遠期樓花(預售房,房子未建好已賣出去),賣地皮其實亦可以推出遠期地皮花。港府可以將現時的監獄用地未拆先賣,交收期可能安排在四五年後,遠期地皮花可以先交一半地價做首期,在交收時買家才需交付全部餘額費用。
 
  填海填個人工島 增額外土儲
 
  許多地產商投資收購重建一個項目,動輒搞七八年都好正常,有一些麻煩的項目搞足廿幾年,所以遠期地皮花一定有市場,地產商願意趁早入貨,增加土地儲備及預早可以做好新樓盤設計,所以港府推出遠期地皮花,既可滿足現時樓市的極端喝求,又可以趁現時樓市熾熱賣地,為庫房增加收入,何樂而不為。
 
  除了未來可重建項目可未拆先賣,其實規劃中未來新填海用地或郊野公園地皮,亦可以用遠期地皮花方式先出售,香港沿海眾多地皮都是填海填出來,例如近年西九龍地皮完成填海工程完成不足十年,已蓋起過百層的摩天大廈,港府正計劃未來在大嶼山與港島之間,填一個人工島出來嘛,不妨未填海亦先賣,所以地皮多多都可以填出來,港府根本不用擔心沒有地皮賣!
 
  必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