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五窮月升破頂 六絕月好淡對壘

2017-05-12
来源:香港商报

  

       法國中間派馬克龍贏得總統大選,紓緩了市場對政治不穩定因素的憂慮,而歐洲經濟也漸漸顯出上揚趨勢。外圍利好令港股在傳統「五窮月」表現亮麗,惟升市下成交額及宏觀基本面漸未見配合,反而市場頻頻出現挾倉操作卻是投資者耳熟能詳。港股如此風高浪急,相信「六絕月」好淡對壘,尚有好戲登場。

  不足一個月連破兩關

  港股近一個月以來升勢轉急,不足一個月已連破兩關,但成交未完全配合,升市主要來自挾淡倉為主。上月主板日均成交額約750億元,較3月份日均成交額812億元,減少7%;踏入5月份,受外圍不穩定因素影響,日均成交亦只有700億至800億元,暫時未見到明顯突破。惟恒指於4月20日以648億成交額突破24000點大關,事隔不足半個月再下一城突破25000大關。

  由於近日買盤並不足以支持突破25000點的一年高位,筆者認為,大戶主要藉外圍造好而裂口突破,事關在本周當地時間5月9日,美股納斯達克指數連續第三天創出歷史新高,蘋果公司市值突破8000億美元,問鼎全球最高市值的股票,帶動瑞聲科技(2018)、舜宇光學(2382)及通達(698)等香港蘋果概念股繼續上漲。

  挾淡倉迫使淡友平倉

  從技術上看,港股在「五窮月」交投淡靜,容易挾升;裂口之後,指數企於高位,可迫使淡友要平倉離場,在平倉盤加入之下,更能「慳水慳力」地幫助恒指守住高位。如今,指數終能向上突破,相信之前的阻力將成新支持區,即24700至24800點。就目前走勢而言,本月剩下時間,大戶仍將藉機「挾淡倉」,恒指高位整固後,仍有機會突破25000點,甚至25500點以上水平,「五窮月」並不窮。

  回顧今年,港股連漲4個月,瑞聲科技及中國國航(753)榮膺恒指及國指成分股「股王」,累漲62.1%及39.19%;展望6月,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增加,恒生指數的香港成分股方面主要是銀行和地產股,而這兩個板塊都是利息敏感型,理論上會受到向下壓力,但是近月來以市場頻頻挾淡倉的反向操作手法來看,「六絕月」的好淡對壘,尚有好戲登場。

  全球資金或流向歐洲

  值得一提的是,從宏觀基本面而言,第一季度內地各項宏觀數據似乎已見頂,4月的數據增長開始放緩,這將會慢慢從企業盈利數據中體現出來,股價也會隨之回調;而從估值角度看,未來一段時間全球資金可能會從美國流向更便宜的歐洲市場。港股會在7月份「翻身」或「反艇」很值得期待。

  思婕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