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C919試飛成功 港機值得收集

2017-05-10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中國國產民航機C919試飛成功,可喜可賀,十分令人鼓舞。生產飛機是一門高科技,全世界有能力生產出飛機的國家,不超過7個,今次中國終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客機,是中國科技進步的里程碑。國家生產出飛機,哪一類公司最受惠?今次必勝特別推介港機工程(044),現價不妨分段收集。

  C919飛機研製歷經十幾年的努力,雖然近日成功試飛,但仍有眾多地方要進行測試改良,距離正式製造推出市場,估計仍要幾年。據悉,目前C919已經獲得中國國航、美國通用電氣租賃在內23家國內外用戶合共570架訂單。據媒體報道,C919的定價只有同級對手波音737的一半,可說價廉物美,在市場上有一定的吸引力,打破了波音和空中客車在民航飛機市場的壟斷地位。

  C919大飛機首飛當天,內地飛機板塊普遍有支持,起碼航空公司日後將有更多機種可供選擇。不過,航空公司不易經營,經常受油價波動、經濟景氣、意外事故等因素左右,盈利表現難猜,股價搖擺不定,連股神巴菲特炒航空股都曾經輸大錢,他在1989年時曾經用3.58億美元買進全美航空(US Airways)優先股,但後來股價大跌,1995年時股票價值僅剩8950萬美元,令股神鎩羽而歸。

  是次必勝並非推介航空公司股,而是推介飛機維修股港機工程,該集團在香港的業務包括機身大型維修工程、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站進行外勤維修工程、在將軍澳進行部件零件維修。集團目前為超過70家航空公司提供外勤維修服務,集團最大客戶國泰航空,港機工程還在廈門設有飛機維修基地,有5個機庫,可容納十多架飛機進行維修。

  港機往績息率達7厘

  飛機日常保養維修生意可以說唔憂做,因為每架飛機都需要保養,現時全世界坐飛機旅遊公幹的人愈來愈多,民航客機的數目不斷增長,一架民航客機零件上百萬件,使用壽命愈廿年,定期都需要保養檢查維修,生意長做長有,不擔心沒有生意的。港機工程在香港更處於壟斷地位,這類生意模式勝在細水長流風險低。

  國產飛機C919落實生產之後,日後維修保養仍要依賴飛機工程公司進行各類維修保養,港機工程肯定會是C919受惠概念股。港機工程過去5年股價反覆偏軟,去年5月股價一度低見45元谷底,去年8月股價一度急升近60元其後反覆回落整固,現水平往績市盈率只有8倍多,往績息率達7厘,防守性強,再下跌空間有限,值得分段收集作中長線投資,股價未來一兩年不難重回80元以上,美中不足成交略為疏落。

  必勝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