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論大賊談錢途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看了今年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樹大招風》,雖然這部電影已經落畫,但可以在網上正版電影平臺,如谷歌PLAY重看。這齣片改編自90年代香港三大著名通緝犯季炳雄、葉繼歡和張子強的個案,事有湊巧片中的主人翁之一,大賊葉繼歡上周三在獄中病逝,為非作歹難有善終!做賊也是一門行業,香港治安好,做賊這門生意也不好幹。
 
  《樹大招風》雖然得獎,但仍有甚多改善空間,這齣電影所描述的情節,對港人相當熟悉,勾起不少回憶,但對內地、臺灣、海外華人觀眾,很多情節都看不懂,更何況外國的觀眾就更加看不明白。《樹大招風》整體都很出色,但此片實際上畫時,只收得不足1000萬元票房,情何以堪!如果此片再補加一些三大賊的背景及犯罪細節,再出一個加長版,說不定可以在外國影展中獲獎,有利電影外銷。
 
  打劫不難 難在逃避警方追緝
 
  回歸前香港打劫金舖案件不時發生,如當年葉繼歡涉嫌持AK47步槍打劫金行,幸好香港警方捉賊效率很高,多宗打劫金舖案件都被偵破,眾多悍匪都被判重刑。經濟學上有個硬道理,斬頭的生意(為非作歹但賺到錢的)有人做,但虧本的生意肯定沒有人幹!打劫並不難,難就在於如何逃避警方追緝。
 
  為非作歹也要講究成本回報,也講究潮流,打劫珠寶金舖的投資回報並不高,搶到眾多黃金珠寶,但要找到人銷贓才能套現,搶了價值100萬元珠寶黃金名表回來,要銷贓套現只能換回50萬至60萬元現金,若由三名歹徒聯手犯案,要平分3份,每人只分到不到20萬元,若不幸被警察捕獲,會被判囚十幾廿年。假設要坐牢10年計算,換言之,犧牲10年的光陰,只換回20萬元的報酬(被捉到要沒收的),即1年只賺到2萬元,1個月只賺到1667元!回報真係小得可憐,加上近年中港警方合作破案率提高,故近年打劫珠寶金行的個案愈來愈少。
 
  電騙案回報高 吸眾多賊人參與
 
  相反,近年香港流行電話騙案,正因為不時會有些心虛的傻人中招,讓電騙集團輕輕鬆鬆打下電話就騙到上百萬,此犯罪的投資回報率甚高,吸引眾多賊人參與,所以近年港人經常收到電騙電話不勝其煩!
 
  《樹大招風》中最成功的賊人,要數由陳小春扮演的卓子強,香港人一看就知道在扮演大賊張子強!他的團夥先後綁架了兩位香港超級富豪,賺到贖金數億元,論回報算是最有投資效益的犯罪活動,做一單夠食成世,可惜,張子強不肯收山,結果在內地被打靶!搶到咁多錢又有何用?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